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張口就痛!顳顎關節障礙惱人中西醫合療消除疼痛

2020/12/29 12:16

中醫針傷科醫師曾怡嘉,透過把脈、針灸讓顳顎關節疾患者能有效率地獲得治療。(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20歲的學生小春,近期只要張口打呵欠、吃東西面顎都會疼痛,前往恩主公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就診,經檢查及磁振造影發現咀嚼肌群緊繃且顳顎關節腔有些許內積液,於是結合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婷愉建議,採非侵入性治療,搭配中醫針傷科醫師曾怡嘉利用針灸去除肌肉筋膜緊繃、氣血失衡問題,一個半月後就消除疼痛。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顳顎關節障礙的問題也悄悄纏身。黃婷愉表示,顳顎關節症候群是指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周邊組織及咀嚼肌肉群疼痛,像是張口閉口時耳朵前方有聲響伴隨疼痛、張口程度受限、咀嚼或張口時感受到酸或痛等症狀。

黃婷愉說,顳顎關節疾患大部分合併肌肉方面、關節內部的結構問題,因此大多先進行非侵入性的治療,包含物理治療、本體感知訓練、配戴咬合板、肌痛點注射、藥物等方式,改善症狀、幫助恢復顳顎關節的功能,讓張口程度恢復、下顎活動不再疼痛。

然而,肌肉方面的問題往往與神經肌肉協調能力、筋膜張力平衡息息相關,由於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大,讓人時常處於身心緊繃的狀態,加上沒有運動習慣,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會讓個人的痛覺閥值下降、自我修復能力變差,種種因素導致肌肉疼痛問題成為惡性循環,引發慢性疼痛。

除了西醫的治療外,曾怡嘉說,結合中醫治療的優勢在於平衡肌肉筋膜張力、調整睡眠腸胃問題、改善自律神經問題,中醫門診會藉由把脈問診等方式診斷患者身體失常的類型,進而給予相應的治療,包含針灸或服用中藥等方式,以疏通經絡氣血、提升身體恢復力,也能改善顳顎關節的張力失衡問題。

恩主公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婷愉表示,現代人因生活步驟的加速、工作壓力大,咬緊牙關的生活型態讓越來越多人產生顳顎關節障礙問題因而求診。(恩主公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