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鍛鍊身心又能避免感染風險 武肺疫情帶動單車需求

2020/07/02 22:23

騎單車有助於鍛煉心血管,不但可幫助燃燒體內卡路里,還能增強肌肉群力量,更重要是不易傷害關節,絕對是疫情流行期間相當安全合適的戶外運動。(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之際,許多人因為隔離措施而紛紛改為居家工作,結果就是每天窩在房裏久坐不動的時間大幅增加,反而不利於身心健康。然而,為了避免室內群聚感染,健身房同樣不得不暫停歇業,因此選擇外出騎單車的人明顯變多了。專家對此強調,騎單車有助於鍛煉心血管,不但可幫助燃燒體內卡路里,還能增強肌肉群力量,更重要是不易傷害關節,絕對是疫情流行期間相當安全合適的戶外運動。

BBC報導指出,英國當局在疫情爆發後正式實施長達83天的封鎖措施,使得當地居民的生活和活動空間幾乎受限家中,運動頻率也大幅下滑。直到6月15日宣布解封後,許多民眾終於能夠踏出家門外,活動僵硬已久的身軀,適時緩解封鎖期間壓抑多時的焦慮,因此對單車的需求量也開始提高。

關節損傷較小 還能避免感染風險

專家受訪時也指出,騎單車不僅有助於改善身體機能,還能鍛鍊身體的核心肌群,包括腹部和背部肌肉,使其更能幫助支撐脊柱,順利增強身體的穩定性和平衡性。再者,比起跑步,騎單車對膝關節的衝擊力較小,不容易造成損傷。

除此之外,在當前疫情尚未全面緩解的局勢下,選擇騎單車不僅能有效縮短通勤距離外,同時還可以避免公共運輸潛藏的感染風險,既安全、環保又省力。

英國全民保健系統(NHS)過去也常鼓勵民眾多以單車為代步工具,還能降低心臟病、糖尿病以及中風等慢性疾病的罹病風險。

英國心理健康慈善機構(MIND)也強調,騎單車的好處不僅表現在體能方面,在改善精神健康上同樣也能見效。

跟所有的戶外運動一樣,經常騎單車可以讓人呼吸新鮮空氣,保持頭腦清醒;此外,還能改善睡眠品質,使心情更加輕鬆愉快,紓解生活中累積出的壓力和焦慮,對身心健康顯有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