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少年吃治療精神疾藥變女乳 嬌生判賠80億美元

2019/10/09 12:10

〔編譯魏國金、周虹汶、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美國賓州費城民事法庭陪審團八日判決,嬌生公司未警告少男服用其抗精神病藥物「理思必妥」(Risperdal)恐出現男性女乳症( gynecomastia)現象,須賠償受害人莫瑞(Nicholas Murray)八十億美元(台幣二四八八.四億元)懲罰性損失。這是賓州受理數千件理思必妥集體侵權訴訟中,首例獲判懲罰性賠償,該案恐將使其他陪審團或法官做出類似判決。

 

美國賓州費城民事法庭陪審團八日判決,嬌生公司未警告少男服用其抗精神病藥物「理思必妥」(Risperdal)恐出現男性女乳症現象,須賠償受害人莫瑞八十億美元(台幣二四八八.四億元)懲罰性損失。(取自網路)

 

莫瑞的律師團聲明說,男性女乳症無法治癒,嬌生知悉卻「低估」風險,「嬌生與其子公司揚森藥廠(Janssen)選擇的是數十億美元而非兒童安全。」嬌生表示,該金額與先前的補償性賠償判決嚴重不成比例,有信心翻案。莫瑞已贏得一筆六十八萬美元的補償性賠償。  

男性女乳症無法治癒  

路透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一九九三年核准該藥用於成人思覺失調症與躁鬱症的治療。集體訴訟的原告指控,嬌生對未獲批准的兒童使用進行銷售,同時沒有警告該藥會有促使男性胸部增大的風險。二○一三年提告的莫瑞,自稱九歲被診斷罹患「自閉症類群障礙」後開始服藥,卻長出女乳,○三至○八年服藥期間,嬌生未就此提供適當警訊。

台灣健保藥 每年吃掉500萬顆

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理思必妥是健保用藥,國內一年吃掉約五百萬顆。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這起控訴案是很久以前的案子,這款藥在一九九六年就進來台灣,二○一三年藥品仿單已加註有男性女乳症的注意事項。  

 國內藥品仿單加註警語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說,這款藥主要針對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病患使用,成分有多巴胺拮抗劑,會有泌乳激素上升。奇特的是沒有男性病患抱怨女乳症副作用,反而是女性病患會反映藥導致月經失調或月經不來。不過,對精神疾病患者來說,最好不要隨意替換藥物,病患要在副作用和療效之間做抉擇,看是否能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