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醫病》踮腳尖走路、腳夾沙包復健 扁平足走路不跌了

2018/09/26 13:25

豐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淑娟指導4歲張小弟用腳夾沙包復健,改善「扁平足」。(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歲張小弟,走路常喊累而且經常跌倒,也不像其他孩子一樣喜歡玩需要平衡或攀爬的遊戲,媽媽覺得奇怪,帶他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扁平足」,經踮腳尖走路及用腳夾沙包等遊戲復健半年,才逐漸改善,走路也比較平穩。

豐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淑娟表示,張小弟因韌帶鬆弛張力低、足弓發育不完全,罹患「扁平足」。(記者歐素美攝)

張小弟的媽媽說,兒子2歲時就發現他走路很容易跌倒,走路很容易喊累,像是去爬山才走1、2步,就會跟爸爸撒嬌說要抱抱不要走了,帶他去公園玩,看到平衡木遊戲也說不要玩。

4歲張小弟走路常跌倒及喊累,原來是「扁平足」惹禍。(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淑娟表示,這是因為張小弟的韌帶鬆弛張力低、足弓發育不完全所致,也就是俗稱的「鴨母蹄」、「扁平足」。

吳淑娟指出,「扁平足」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遺傳或太早學走路,甚至神經病變,都可能導致韌帶鬆弛張力低,導致足弓發育不完全。幼兒扁平足可在3歲到8歲足弓發展階段,透過運動加強肌力,像是踮腳尖走路或是用腳夾沙包,鞋子裡還可以加足弓墊,促使足弓發展得更好。

張小弟經復健老師教導以踮腳尖走路及用腳夾沙包等遊戲復健,約半年時間,腳的張力即逐漸增強,走路也比較平穩。吳淑娟指出,「扁平足」如果在發展階段積極治療復健,即可改善孩子走不穩的情況,重拾孩子的自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