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治癒骨髓炎避免截肢 高榮合併中西醫戰勝

2016/04/26 13:28

潰瘍一年多的傷口,如今已經逐漸癒合結痂。(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五十七歲黃先生曾因車禍導致左腳受傷做過小趾截肢手術,之後因為工作受傷導致腳底出現傷口,黃先生本身有糖尿病病史,腳底出現傷口一直沒有癒合,發現傷口潰瘍越來越大並有膿汁流出,四處求診都不見好轉,有一年多的時間因為傷口導致行走疼痛不便,後來轉往高榮台南分院骨科進行醫治才知道原來是罹患骨髓炎,黃先生原以為可能會面臨截肢命運,但骨科主任馮毓文透過清創手術、加上合併中西藥材進行醫治,一個多月時間就讓傷口結痂癒合,成功挽救左腳掌。

患者黃先生(左二)在高榮台南分院細心醫治之下,骨髓炎症狀逐漸好轉。(記者林孟婷攝)

高榮台南分院骨科主任馮毓文表示,骨髓炎治癒相當困難,因為細菌感染伴隨膿液,會侵蝕人體骨頭成為腐骨,造成人體骨骼慢慢消失,嚴重時會危及性命。

馮毓文指出,黃先生就診時其左腳底因感染骨髓炎,已經形成巨大的感染性骨痂,走路時骨痂會壓迫皮膚、造成皮膚不斷破損,而潰瘍傷口也越來越大侵蝕骨頭。

黃先生說,有一年多時間在多間診所看診治療,也試過偏方塗藥但卻都不見好轉,「心裡常想,會不會被截肢?」,黃先生在友人介紹之下到高榮台南分院骨科求診。

馮毓文指出,黃先生潰瘍傷口有七公分長、五公分的深度,已經侵蝕到骨頭產生腐骨,除了進行清創手術,術後的大傷口照護才真正棘手。

街高榮台南分院啟動全面性醫療照護團隊,馮毓文並結合中西醫藥材成為獨家敷料藥物治療,住院期間馮毓文親自每天為患者換藥,並嗅聞更換下來的紗布棉片,以瞭解是否持續有腐骨味道、現象的存在,整個四個多月的療程讓傷口完全收合且沒有復發。

高榮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說,別輕忽身上的潰瘍傷口,臨床上也常被誤診為蜂窩性組織炎而延誤治療,骨髓炎若未即時判定並對症下藥,恐造成嚴重傷勢甚或賠上性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