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咳1年…夾出肇事魷魚嘴

2016/05/26 06:00

鄭婦咳不停的原因是因異物卡在肺葉出口。 (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

64歲的鄭姓婦人,一年前開始不斷咳嗽,特別是躺著時咳得更嚴重,讓她無法睡覺,吃東西也常嗆到,原以為是氣管不好,數次就醫檢查治療也好不了,且越來越嚴重。

直到她去大林慈濟醫院求診,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她的氣管內有異物,經以支氣管鏡夾出一個約一公分大小的「魷魚嘴」軟骨,終於讓她擺脫吞嚥困難的痛苦。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賴俊良表示,吃東西時,呼吸道會呈現關閉狀態,食物不會掉進氣管裡,但如果吃東西時,大口吸、吞,呼吸道就會打開,容易嗆到,因此進食時,最好細嚼慢嚥,避免異物掉進氣管裡。

鄭婦已不記得不適症狀是否為吃「魷魚嘴」後出現,但她很開心終於可以「躺著好好睡覺了」。

賴俊良說,如果是一般急性肺炎,患者在短時間內會出現高燒、濃痰症狀,但鄭婦卻沒有,只是不斷咳嗽,且越來越嚴重。

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她的肺葉塌陷,原來有一個異物像翅膀一樣,卡在兩個肺葉的出口,經支氣管鏡小心地夾出異物,發現是一個魷魚嘴軟骨,夾出後,再給予抗生素治療,改善鄭婦長期咳不停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