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智研發腎病預測系統 從小監控

2016/04/19 06:00

元智大學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組成「個人化精準醫學與生物資訊」團隊,結合醫學中心腎臟科,合作研發一套針對慢性腎臟病的個人化輔助診斷與預防系統,不但可預測腎病變的風險,也可進行個人化療效評估。(元智大學提供)

台灣洗腎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且每年洗腎支出耗費371億元醫療資源;元智大學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研發一套針對慢性腎臟病的個人化輔助診斷與預防系統,從出生就能監控病變風險,盼提升治療效率、減少花費。

元智資工系生物醫學碩士學程助理教授翁資雅表示,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可根據病患基因(DNA)與生化檢查數據,建構糖尿病腎病變診斷輔助系統,從嬰兒階段開始,就能預測腎臟病變風險;系統也會收集病患尿液進行菌相實驗,降低一般藥物對腎臟產生腎毒性的可能性。

元智表示,系統也將用奈米微型感測,收集洗腎患者呼出氣體的氨濃度,免去抽血,藉此預測高風險患者是否需要洗腎、以及洗腎時間長短等,有效利用醫療資源。此研究團隊成員有元智資管系詹前隆、資工系李宗夷、翁資雅、資管系郭文嘉、大數據中心潘人豪及機械系謝建興等幾位教授組成。

(圖:元智大學提供/文:記者吳柏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