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惹上彈響髖症候群 走路「扣扣」響

2016/04/09 06:00

▲圖3(照片提供/陳俞州)

文/陳俞州

▲圖4(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位30多歲的科技新貴,最近迷上公路自行車,假日常與車友出遊,經常一騎就是百公里,騎到雙腿發抖依然硬撐,結果出現右髖關節外側走路時,會發出「扣扣」的聲音。

▲圖2(照片提供/陳俞州)

最初他只有些微疼痛,自行貼痠痛藥膏。但一個月後,情況越來越嚴重,連走路都會疼痛,連帶影響生活品質。

▲圖4(照片提供/陳俞州)

外觀檢查有紅腫且有壓痛點,走路時可以聽到股骨頭與周邊組織摩擦所發出的聲音,並有肌肉摩擦跳動。進一步檢查發現,髂脛束太緊(圖1),大腿無法垂下;髂腰肌緊繃但無痛感(圖2)。評估為「彈響髖症候群」。

▲圖3(照片提供/陳俞州)

◎此病症約分成3部分:

▲圖1(照片提供/陳俞州)

●外在型:髂脛束和臀大肌太緊或增厚,當走路時與「股骨粗隆」摩擦便會發出聲響(聲音在關節外側)(圖3)。

●內在型:髂腰肌太緊或增厚,當髖關節伸直時會摩擦「髂恥粗隆」、股骨頭、恥骨緣發出聲響(聲音在關節前側)(圖4)。

●關節內型:關節囊內的問題,如:關節盂唇撕裂、髖關節半脫位、關節盂內游離體等(聲音在關節裡面)。

◎物理治療方法:

●熱敷:放鬆肌群且增加組織彈性。

●徒手治療:牽拉髂脛束,使其放鬆恢復彈性;組織深層按摩,增加內部養分和氧氣供給,幫助修復。

●電療:使用中頻干擾波治療,增加快速修復。

●超音波:減輕髂脛束與股骨粗隆摩擦所產生的發炎。

●貼紮治療:利用貼紮技術放鬆髂脛束。

經過一段時間治療且多休息後,男子走路已經沒有疼痛且聲響消失。

髖關節是人體重要的關節,上半身的重量支撐、下肢的行走活動都要靠它,如果有問題,輕則會影響走路,嚴重時會喪失工作能力,因此不要輕忽髖關節的問題。

做任何運動都需要循序漸進,慢慢增強運動量,不可貿然硬撐。就像柯P一日雙塔挑戰,也是經過數月的自主訓練,並且一路都有醫療團隊監控,才能達成目標,否則很容易造成傷害,得不償失。

(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