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刀治好「頑固型癲癇」重拾工作與笑容

2016/04/08 06:00

謝福源醫師指出,李男手術切除右腦顳葉病灶後,不再發病。(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李男的手術位置。(家屬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頑固型癲癇治療有新選擇!25歲的李姓男子從小就常癲癇發作,先後服用5種藥物都無法改善,不但曾經在發作時出車禍,工作也常被裁員,直到去年底接受開腦手術,透過腦波即時監測,精準切除不正常發電的右腦顳葉,不再復發,也找到新工作,重拾自信新人生。

手術切除右腦顳葉病灶(灰色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先後服用5種藥物都沒效

李男罹患頑固型癲癇,腦部右側顳葉不正常發電,7歲開始發病,發作時出現恍神、牙關緊閉,大發作會肢體僵硬、全身抽動,喪失意識昏倒,每2-3天就小發作,一個月至少大發作3次,嚴重時可達到6次,曾經兩度騎車時發病,昏倒、受傷。

李男長年受癲癇所苦,求學時功課一落千丈,大學畢業後也經常失業,服用5種藥物治療仍未好轉,即使上班時未大發病,沒影響工作,但總因有癲癇被列入優先裁員名單,讓他很沒自信,也不敢面對人群。

去年12月,李男接受台中榮總癲癇團隊進行開腦手術切除病灶。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在手術時,透過腦波即時監測,精準切除不正常發電的右腦顳葉約5公分大,術後一週出院,目前服藥都未再復發。

主治醫師李旭東指出,將會逐漸減藥,並觀察1-2年,等他的病穩定後就能停藥。

李男昨天現身分享經驗說,以前經常發病,每天過得心驚膽顫,家人也提心吊膽害怕他出意外。現在不再發病,也找到新工作,終於能過正常生活,真的很感謝醫療人員。

台中榮總神經癲癇科主任謝福源說,國內約20萬人罹患癲癇,有1/3屬於頑固型癲癇,約有10%的癲癇患者適合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