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牙填充物」材質不同 咬合像觸電

2015/07/31 06:00

▲徐偉軒醫師(右)向民眾說明流電效應的發生原因。(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

▲汞齊材質的假牙,可能讓患者口腔內發生流電效應。(天成醫院提供)

40多歲的李先生在後牙咬合時,口腔常有觸電般地疼痛感。醫師診斷後發現,他的口腔內有多顆假牙,因假牙填充物的金屬材質不同,咬合時產生「流電現象」,因此造成他會有觸電般的疼痛感。天成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徐偉軒表示,流電效應(Galvanic Reaction)是類似化學電池的情形,當不同種類的金屬同時存在,電子會由電位較低(相當於負極)的金屬端流向電位較高(相當於正極)的金屬端,而唾液就相當於電解質,會讓舌頭、黏膜或牙神經有電流通過的疼痛感。

▲汞齊材質的假牙,包上陶瓷後,就能避免口腔內發生流電效應。(天成醫院提供)

他說,假牙的填充物金屬包括汞齊(amalgam,俗稱銀粉)、黃金合金、低階合金等,只要口腔內裝了不同材質的假牙,就可能發生流電效應。

▲填充物金屬材質不同的假牙發生流電效應示意圖。(天成醫院提供)

李男曾先後裝了5顆假牙,假牙填充物有汞齊與黃金合金,以致口腔內常發生觸電般的疼痛感;另一名73歲的老翁,也曾因口腔內有觸電疼痛感四處求醫,雖然接受了三叉神經痛的藥物治療,卻仍未改善。

徐偉軒說,臨床上類似的病例非常少見,相關的報告指發生率不超過0.2%,等於每1000個患者僅約2人會遇到流電效應,必須用阻絕金屬間電子流動的方式治療,才能徹底改善。

徐偉軒表示,要阻絕金屬間的電子流動,通常使用「橡皮帳(rubber dam)」的絕緣材質,或不具導電性的樹酯等複合材質,墊於上下牙或鄰牙間,避免不同金屬接觸,就能改善觸電般的疼痛情形。

民眾若是發現口腔內常有觸電感覺,一定要就醫治療。徐偉軒說,流電效應可能產生口中的金屬味、鹹味,致唾液分泌量增加、舌頭發麻或刺痛感、灼熱感,並引起頭痛、慢性疲勞、記憶喪失、睡眠剝奪、易怒等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