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痛就停藥 治療痛風大忌

2018/08/07 06:00

▲高尿酸血症需按時服藥控制;圖為情境照。

文/劉耀隆

52歲的陳先生是一位業務員,已經第3次來診間,說腳踝又痛了,醫師問了一句:「上次開的降尿酸藥有吃嗎?」陳先生說:「有,你開的藥很有效,我吃幾天就不痛了。後來想說不痛,我就不用吃,只是昨天跟朋友聚餐吃火鍋,喝了點啤酒…。」

很多人都會在急性痛風期的時候尋求治療,因為實在是痛得受不了,但一旦急性期過後,病患常常因為沒有症狀而忽略飲食控制以及藥物治療,當血液中尿酸值過高即為高尿酸血症,尿酸沉澱於關節處造成疼痛,形成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時通常劇烈疼痛,常發生於腳大拇指第一個關節,也會在手腕、腳踝、膝蓋等處發生。根據統計,一半的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前有飲食誘因,常見的是啤酒、火鍋、海鮮肉類,不過仍有另一半是找不到誘因的。

除了飲食的因素,還有部分是身體尿酸排泄減少造成,或服用藥物造成的高尿酸血症,因此應該審視目前所使用的藥物,必要時須加以調整。

不痛就不吃藥,是痛風治療的大忌。因為高尿酸血症除了因尿酸鈉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而造成反覆性的急性痛風外,也會引起一些併發症,包括尿酸會沉積在我們的腎臟中,而造成腎臟的傷害。

又因平常沒有把尿酸控制好,而造成急性痛風發作,再來服用一些消炎止痛藥,對於腎臟更是一種雪上加霜的傷害,最後造成慢性腎衰竭,甚至必須洗腎的結局。

因此,高尿酸血症患併有急性痛風病史者,只靠食物控制通常無法達到治療的目標,要把高尿酸血症當一種慢性病看待,定期服用降尿酸藥物。

(作者為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