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檢報告沒紅字 不代表沒病

2018/06/02 06:00

▲抽血檢查結果,數字都是黑色並不代表完全正常,還是要聽醫師的專業說明,以免延誤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福祥)

文/張福祥

一位80幾歲的老奶奶因為雙下肢水腫被家人帶至診間,目測只有40幾公斤,家屬表示,老奶奶近來雙腿嚴重水腫,手指按壓腿部皮膚,陷下去的地方很慢才回復原狀,都說走路很重,可是奶奶有定期健康檢查,抽血檢驗報告沒有任何紅字(異常數據),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

當天為奶奶安排檢查腎臟功能,測得肌酐酸為1.3mg/dL(正常值為0.7-1.4mg/dL),與之前健康檢查數據一樣。雖然仍在正常範圍,然而以此位老奶奶為例,已經是慢性腎臟疾病第三期了。

家屬聽了震驚不已,明明數據是在正常範圍內,但功能卻是異常的,怎麼會這樣呢,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一般而言,檢查腎臟功能有很多種方式,檢測血中肌酐酸是臨床上常用的一種方式。肌酐酸是肌肉的代謝產物,再由腎臟代謝經尿液排出體外,肌肉質量越多,血中的肌酐酸濃度也會上升。

所以,可以想見的是一位強壯舉重肌肉男,和一個骨瘦如豺的老年人,如果兩人的肌酐酸都是1.3(報告上面都會顯現黑字),這位肌肉男的腎臟功能是正常,相對地,這位老人已是慢性腎臟疾病。

還有LDL(低密度脂蛋白),就是所謂「壞的膽固醇」,也不是黑字就表示良好。醫院或診所的低密度脂蛋白正常值約在100到130mg/dL之間,然而目前的科學證據已經顯示,越低的低密度脂蛋白,更能降低以後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與風險。因此,高風險的病人更需要將低密度脂蛋白降到更低的程度,這已經是目前的治療趨勢。

以罹患糖尿病的病人來說,目前建議要將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70mg/dL以下。如果發現自己的低密度明明是在正常範圍內,而醫師仍告知你需要吃降膽固醇的藥物,就是這樣的原因。

尋求醫師專業說明 避免延誤

下次若有疑問,不妨多問問醫師,才不會拿了藥回家,卻因為覺得自己正常而不敢吃藥,延誤了病情。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