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口服新藥夏奉寧 不會出現貧血副作用

2018/05/14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是C型肝炎患者,也有肝硬化,由於擔心干擾素組合療法的副作用太大,一直不敢治療,好不容易終於等到C肝口服新藥,在醫師的建議下,她開始服用新藥夏奉寧,至今已服藥4週,這兩天媽媽常抱怨胸悶、疲倦且頭昏,回診抽血發現C肝病毒測不到了,肝指數也恢復正常,可是血色素卻掉到7.2,請問這是藥物的副作用嗎?我們還可以繼續用藥嗎?

A: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一般來說並不會發生太嚴重的副作用,針對夏奉寧(Harvoni)的副作用,比較常見疲倦、頭痛,此外也可能出現噁心、腹瀉及失眠等,但通常程度不會太嚴重,多半在服藥一個月後會逐漸緩解。

不過,夏奉寧並不會有貧血的副作用,因此,您母親在用藥4週後,血色素下降到7.2,應該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臨床上,女性的血色素(Hb)正常值大約落在12-15之間,您的母親目前血色素只有7.2,最好先輸血,提升血色素,再接續查明可能的貧血原因。

由於她有肝硬化,容易併發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一旦靜脈瘤的壓力太大,有可能破裂出血。

此外,如果本身有腸胃道潰瘍或痔瘡的病史,或者有服用消炎、止痛或阿斯匹靈等藥物,也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甚至是胃癌或腸癌也會併發出血的情況,因此,可以先檢驗糞便有無潛血反應,並進一步安排胃鏡及腸鏡檢查,找出可能的出血病因,同時密切觀察血色素值是否有再下降。

理論上,夏奉寧是可繼續服用的,而且您媽媽在服藥4週後就測不到C肝病毒,這表示療效顯著,有所謂的快速病毒反應(RVR),是個好現象,應持續完成療程。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