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接觸空污 皮膚老得快

2018/01/08 06:00

▲皮膚因老化而產生明顯的皺紋、斑點、鬆弛及膚色不均。(照片提供/葉昱廷)

圖‧文/葉昱廷

這幾年來台灣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日益增加,不只對呼吸器官的刺激及健康的影響,也會加重一些皮膚疾病的症狀及加速皮膚老化的現象。

常見的空污成分包括多環芳香烴、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氮氧化物、懸浮微粒、臭氧和香菸煙霧等,前述多種成分已被證實會增加肌膚組織中的自由基及氧化反應,也會破壞或消減皮膚的抗氧化能力。

皮膚老化的表現包括:皺紋、斑點、血管擴張、膚色暗沉、失去彈性及皮膚乾燥等。

簡單來說,原因大致可以分成自然老化及外因性老化兩種因素。自然老化大多是細胞組織的氧化及自然凋亡所致。然而,外因性老化大多來自紫外線、吸菸、或環境污染源等所帶來的氧化性傷害。因此,倘若皮膚暴露於空污的時間過長或過於頻繁,將會導致老化的過程加速,提早出現皮膚老化的現象。

另外,有些研究也發現,同時暴露於紫外線及部分空污成分(例如:多環芳香烴及臭氧)將會加重皮膚組織中的自由基及氧化反應,進而讓皮膚老化的情況加劇。因此建議民眾,在空污嚴重的月份更要加強紫外線的防護及防曬。

要提醒的是,除了減少暴露及防曬之外,為減少空污微粒停留在皮膚的時間,建議民眾工作、上學返家之後可以儘快進行洗澡及適當清潔,以減少相關的危害。

(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