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胸悶忍一夜 隔天騎車就診赫見主動脈剝離

2018/12/09 20:45

葉姓男子(左)主動脈剝離,經陳豐霖診斷及時安排轉診救回一命。(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主動脈剝離送醫急救受關注,台中一名30歲男子日前因胸悶,忍了一夜,隔天還自行騎車到診所檢查,赫然發現是死亡率高達8成的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保住一命,醫師直呼幸好病人自我警覺高保命。

事實上,30歲的男子其實是罕見疾病馬凡氏症患者,儘管他有手長腳長、從小學起就高度近視等特徵,但男子卻不自知,直到這次意外主動脈剝離手術,意外發現自己是罕病者,讓撿回一命的男子直呼意外。

從事設計工作的葉姓男子今年7月某天吃完晚餐後,突感胸口一陣劇痛,「感覺心跳好大一下」,之後雖未再有疼痛,卻整夜因「胸悶」輾轉難眠,由於胸悶未解,因親人曾到心臟科醫師陳豐霖診所就診,他自行騎機車前往就診。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主任陳豐霖說,經心臟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病人主動脈從根部已剝離7公分,緊急替他安排轉診到中山附醫手術,最後置換心臟瓣膜及人工血管後撿回一命。

陳豐霖指出,主動脈剝離是外科急症,有高達8成死亡率,患者通常要到出現劇烈、嚴重的上背痛,甚至昏厥才會就醫,這名患者只是前一晚短暫胸痛就查覺不對勁,警覺性救了他一命。

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今日舉辦病友會,葉姓男子受邀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他說,從小並沒有特殊心臟病史,家族也沒有相同病史,他甚至因這次意外,才發現自己是馬凡氏症罕見疾病患者,主動脈剝離即是馬凡氏症的後遺症使然。

陳豐霖說,男子其實具有手長、腳長、蜘蛛指、千度近視等馬凡氏症特徵,但因男子從小不愛運動,連服兵役體檢,也因千度高度近視不必服役,以致未曾有機會檢查出罹罕病。

男子因主動脈剝離意外發現是馬凡氏症患者,陳豐霖指出,未來只要注意血壓控制,不從事劇烈運動,不致於影響生活。

也是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理事長的陳豐霖指出,近來天候變化大,提醒有高血壓病史民眾,務必留意保暖及皿壓控制,畢竟血管脆弱容易發生意外;另主動脈剝離會出現撕裂式劇痛及胸悶情況,若有此情況,最好儘速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