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不是拉K才會頻尿 膀胱過動症惹禍

2017/06/20 15:55

泌尿科醫師林德祺為患者解釋膀胱過動症,(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61歲林姓男子每天晚上頻尿連連,連外出開車開到一半,都會被尿意逼停在路邊小便,甚至曾經尿在褲子上,害得他不敢出遠門旅遊,就診發現患有膀胱過動症,膀胱處於過度敏感狀態,儲尿量才50cc也會產生尿意,經生活型態的調整及藥物治療,目前膀胱過動狀態已獲得改善。

烏日林新醫院碎石中心主任、泌尿科醫師林德祺表示,膀胱過動症好發於中老年人,60到70歲的老年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膀胱過動症,青壯年族群則平均每8人就有1人,最明顯的症狀為病態、不正常的急性頻尿,甚至出現急迫性尿失禁。

林德祺解釋,正常人的膀胱儲尿量約400cc到500cc,約到300cc到400cc時才會出現尿意,超過這個量才會開始覺得尿急,但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患者,膀胱處於過度敏感,或膀胱逼尿肌產生強烈收縮,當儲尿量才50cc到100cc就會產生尿意,再超過一些就急著找廁所。

林德祺醫師指出,抑制膀胱的功能主要是由腦部在控制,若是有中風、脊椎受傷、攝護腺肥大、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以及大腦、神經老化失調,皆會較容易罹患膀胱過動症。生活型態的調整上,患者可訓練膀胱的忍尿能力,拉長排尿的間隔時間,適度減少喝水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及利尿食物,如冬瓜、白蘿蔔、薏仁等,身材過胖也建議瘦身減重。

藥物治療方面,一種是抑制膀胱過度收縮的藥,抑制膀胱的副交感神經,另一種作用在膀胱的交感神經,主動促進膀胱放鬆,對於藥物治療失敗,或腦部脊椎損傷導致的複雜性膀胱過動症病患,可利用膀胱肉毒桿菌素注射,用膀胱鏡把肉毒桿菌素打在膀胱的肌肉裡,阻斷神經傳導,可以大幅度改善頻尿、尿急甚至尿失禁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