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踝扭傷別輕忽 不然走路可能就..........

2016/10/08 17:15

足踝扭傷輕忽不得,建議及早就醫診斷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位高中生跛著腳走進門診,向醫師表示因為前幾天上體育課,腳踝不小心扭傷,以為過幾天就會好了,沒想到居然演變成無法走路,一踩到地就疼痛難受,經過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醫師陳建宏詳細檢測,發現該名高中生韌帶已明顯扭曲斷裂。

陳建宏表示,下肢運動傷害中,像該類足踝扭傷是臨床中最常見的肌肉骨骼傷害,因為先天結構的差異,內踝比外踝骨頭較短,而內側的三角韌帶比外側韌帶較強健,所以足踝受傷時較易內彎,當足踝內彎過度時,外踝韌帶就容易受損,造成不同程度的扭傷。

當足踝扭傷時,記住黃金五字訣PRICE (Protection保護受傷關節、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用繃帶做環狀包紮以消腫、Elevation抬高患肢)可減緩不適。

陳建宏說,臨床上絕大多數人因為輕忽小小的足踝扭傷,前來求醫時通常已是第二級傷害,該名高中生因為錯失五字訣要領,相對復健治療期程也拉長。

陳建宏建議,預防腳踝扭傷,在日常生活中,從基本合適鞋子的選擇、良好的場地、適當的腳踝保護、及日常生活小腿肌肉的訓練等等,都是預防足踝扭傷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