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霾害亂糟糟 保養身體莫輕忽

2016/04/17 06:00

鮮蔬藥膳板豆腐。(照片提供/王儀絜)

圖‧文/王儀絜

百合枇杷雞。(照片提供/王儀絜)

空污、霾害一直是擾人的問題,它可能會造成我們生理不適,出現如眼睛紅癢、過敏咳或是皮膚癢的現象。所以外出時,除了一般的防曬措施,適量補充水分外,呼吸道的保護也相對重要,如適時配戴口罩,儘量減少在空污環境下長時間活動,若身體不適,請記得就醫等。

空氣清新與否對健康影響很大。(照片提供/王儀絜)

中醫有所謂「肺主皮毛」的觀念,可利用入肺經的中藥材來保養呼吸道及皮膚。

以下分享兩道利用此概念,並加入當令蔬果入菜的養生藥食膳:

◎百合枇杷雞

●藥食材:百合、枇杷、粗梗芹菜、雞肉、蒜頭、醬油、米酒、糖。

●步驟:將藥食材洗淨,百合泡水備用,枇杷剝皮去籽、去蒂切兩半,芹菜切末,蒜頭拍碎,鍋子加入冷油放入蒜頭,炒至蒜頭略有香味,加入雞肉炒至肉變白色,倒入米酒稍微炒過。

再放入百合、適量水、醬油及糖煮滾,轉小火煮20分鐘後,放進枇杷續煮5分鐘,起鍋前,加入芹菜燜一下即可上桌。

●功效:「枇杷」性味甘酸平,可止渴、利肺氣、潤五臟;「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寧心、解熱;「雞肉」性味甘溫,可溫中補虛、含蛋白質及維生素;「芹菜」含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

●小叮嚀:烹煮時去除雞皮,可減少油膩及降低荷爾蒙的攝取。

◎鮮蔬藥膳板豆腐

●藥食材:鮮白果仁、枸杞、蘆筍、板豆腐、蒜頭、醬油、鹽。

●步驟:藥食材洗淨,白果仁泡水後先煮(蒸)熟備用,蘆筍切段,板豆腐切塊,蒜頭拍碎,先將板豆腐煎至兩面金黃色,加入少許醬油煸入色、入味即可起鍋盛盤。

鍋子洗淨擦乾,加少許油及蒜頭先炒香,再放入白果仁、枸杞、蘆筍炒熟加少量鹽巴拌勻關火,再放在剛剛已盛盤的板豆腐上面即可上桌 。

●功效:「白果仁」性味甘、苦、平、澀,可溫肺益氣、定喘咳;「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豆腐」性味甘鹹寒,可清熱、和脾胃、含蛋白質、鈣質;「蘆筍」含維生素A、B、C、礦物質鐵、鈣、磷。

●小叮嚀:白果仁不可生食;入藥使用的是烘乾過的白果仁。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