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鹽缺碘 當心代謝大亂

2015/04/06 06:00

文/謝明蓁

現代人注重養生,追求「低油、低鹽、低熱量」的飲食,在目前心血管疾病盛行的台灣,減少鈉的攝取,是專家推廣的飲食要點,甚至在某些研究更顯示,高鹽飲食與特定癌症的發生也有一定關係。

在賣場架上可見許多時尚又標榜健康的天然海鹽或其他進口鹽。但要注意的是,這些較高價位的鹽,幾乎不含碘,長期食用,可能有「碘營養不足」的問題。

碘若攝取不足時就會有缺碘症狀發生。缺碘對身體的危害現象都是因為甲狀腺激素不足所致,不足就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會引發一系列的症狀和疾病。

碘不足會影響「腦發育」和「體格發育」,例如:新生兒的腦部發育和老年人的智力問題都和甲狀腺有關。

三餐外食是現代人的生活,不過少數自助餐、小吃店為了節省成本開支,可能不會使用每包1公斤裝,不到30元的加碘鹽,反而會選用大包裝未含碘的加工鹽,也造成外食人口的碘不足。

碘存在於海帶、紫菜、海產類等天然食物中,如果要避免碘營養不足,可以多吃這些含碘量比較多的食物來補充碘。

購買鹽品時可以注意外包裝是否註明加碘,避免碘營養不足的問題。不過,很多營養元素不論太多或太少都不太好。如果碘攝取過量,也像缺碘一樣,會影響健康。

若本身有甲狀腺機能亢進體質的人攝取過多的碘,製造出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就會出現手抖、心悸、失眠、腹瀉、緊張、體重減輕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因此,有甲狀腺問題的人在攝取鹽之前,更應該先諮詢專科醫師。(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