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未婚女經期紊亂 竟是泌乳激素過高作怪

2024/04/15 05:30

▲麥芽大劑量可退乳。(照片提供/高銘偵)

文/高銘偵

30歲未婚女性,6年前大學畢業後開始會計師工作,發現自己每年一到年度會計結算期間,工作壓力及連續熬夜後,月經通常會延後,常要到西醫婦產科診所服用催經藥,月經才會來。若年度結算後,心情放輕鬆及早睡,月經就乖乖來潮。最嚴重一次月經延後是去年5-8月,因家人住院及會計年度結算,蠟燭兩頭燒,那4個月月經都沒來,但下半年月經又規則;到過年前較忙碌,月經又延後,因為每個月都要焦慮緊張,擔心月經會不會來,所以到中醫就診。

查閱雲端病歷發現,病患去年曾到大醫院婦產科就診,抽血發現血中泌乳激素高達87ng/ml,當時腦部電腦斷層(CT)無特殊發現,這半年來都未追蹤,再仔細詢問病人有無懷孕可能?有無乳汁分泌及檢查有無視野缺損症狀?病人一臉疑惑問:「月經沒來,有這麼嚴重嗎?為什麼要問這麼多事情?」

我解釋,泌乳激素是由腦下垂體的泌乳素細胞分泌,若腦部有腫瘤就會造成泌乳激素過高,需要做腦部CT檢查及注意視野是否缺損,排除腦部長腫瘤可能性,還有一些抗憂鬱藥、降血壓藥或止吐藥,會造成醫源性高泌乳激素血症,一般停藥就會恢復正常。

壓力太大造成激素上升

產後哺乳因有乳汁分泌,所以泌乳激素會高,餵母乳產婦常有停經或月經延後,這屬正常狀況,退乳後,月經就恢復正常,還有些人是因壓力太大會造成泌乳激素上升。

中醫古籍《校注婦人良方》:「未產而乳自出,謂之乳泣。」類似高泌乳激素血症的記載。現代女性因多重壓力,臨床上出現心情抑鬱、焦慮煩躁等與內分泌、自律神經異常有關,未生產哺乳卻分泌乳汁而造成月經失調。臨床上選用疏肝藥物如麥芽、香附、青皮等中藥,大多效果不錯,但要小心排除其他原因,並定期追蹤泌乳激素。

(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