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羽球阿基里斯腱斷裂 「內視鏡微創修補手術」搞定

2023/05/23 05:30

▲台中一名王姓男子打羽球腳受傷,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顯示阿基里斯腱完全斷裂(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2歲王姓男子熱愛羽球,在一次跳躍擊球著地時,突然聽到「啪」的一聲,右腳跟接著因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到骨科檢查確認沒有骨折,再接受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是阿基里斯腱斷裂,所幸經「內視鏡微創阿基里斯腱修補手術」治療,隔天就出院,且經3個月的調整式踝護具保護和復健,讓他重返球場繼續拚戰。

復健3個月 重返球場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表示,阿基里斯腱位於小腿後側連接在腳跟,又稱跟腱(俗稱腳筋),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腱,但在距離跟骨附著點的4至8公分處是身體循環最差之處。阿基里斯腱必須承受身體在日常生活、工作及運動時的巨大力量,所以經常在此處發生斷裂,包括已故NBA球員黑曼巴Kobe Bryant、台灣體操選手唐嘉鴻都深受其害。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洪俊宇醫師和林口長庚醫院葉文凌醫師合作替這名患者進行「內視鏡微創阿基里斯腱修補手術」,洪俊宇表示,阿基里斯腱撕裂傷通常是一個微小傷害加慢性退化累積的過程,過去以非手術的保守治療為主,但併發症及再斷裂的發生率太高。至於傳統手術則需切開一個長長的傷口將阿基里斯腱縫合,手術時會破壞阿基里斯腱血液循環,以及負責提供生長細胞的腱膜,約有10%至30%的傷口併發症。

葉文凌說明,「內視鏡微創阿基里斯腱修補手術」除傷口小,最重要的是保留幹細胞、殘存血管和負責提供生長細胞的腱膜,約3分之2的患者以門診手術治療不必住院,目前已執行超過300例,平均癒合時間3.8個月,手術後穿著護具及拐杖保護並進行復健治療後,可恢復正常生活和運動。

洪俊宇提醒,民眾運動時記得熱身及收操,若發生腳跟持續疼痛而無法繼續運動,千萬別以為只要冰敷就好,建議到醫院尋求專業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