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未追蹤 長15公分腫瘤 三合一療法救命 人生變彩色

2022/12/21 05:30

醫師安排「光子刀放射治療」,及「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三合一療法,成功抗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企業主,4年前因爆瘦、腹脹腹痛且容易疲倦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肝臟長了1顆15公分大腫瘤,醫院評估「生命剩下2個月」,但他不願放棄,經與醫療團隊討論,採取「標靶藥物」、「光子刀放射治療」以及「免疫治療」三合一療法,成功讓腫瘤消失恢復健康,癌指數降到10以下,讓他揮別黑白人生。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指出,該名患者有C肝病史,但沒有持續追蹤,演變成巨型肝臟腫瘤,到院時體重僅剩40公斤,血液中的「黃疸指數」高到5,遠超出正常值數倍,「癌症指數」(胎兒蛋白)更飆高到599,左、右肝門靜脈被腫瘤塞住,無法執行栓塞治療,多家醫院指「大概剩不到2個月了」。

但患者有堅強的求生意志,經與醫療團隊討論,決定採取「標靶藥物」、「光子刀放射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三合一療法,3個月後病況明顯改善,不但腫瘤大幅變小,黃疸指數及癌症指數也恢復正常,逐漸恢復健康,近年持續回診追蹤,都無復發跡象,讓他開心找回彩色人生。

3個月 黃疸、癌症指數恢復正常

王博民指出,肝癌末期或腫瘤過大的患者,除不適合手術外,也常因腫瘤已侵犯到肝門靜脈,肝臟已經無法栓塞治療所伴隨而來的肝臟損傷,且有可能會加重肝臟衰竭的風險。

採用標靶藥物可殺死腫瘤及新生血管,避免腫瘤擴張,免疫療法藉由活化免疫系統,結合光子刀局部放射治療,造成癌症細胞死亡後,合併產生「遠隔效應」,人體內放出更多抗原,讓自體免疫系統得以認識並培養出更多可殺死癌細胞的淋巴球,強化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不僅副作用低,也可縮小腫瘤利於手術切除,大幅延長存活率。

王博民提醒,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治療方法愈來愈多,晚期肝癌患者只要保持信心與體力,配合醫師建議,都有機會找回健康。

台中一名企業主罹患肝癌,發現時肝腫瘤已經15公分大(左),經三合一療法治療後,腫瘤都消失只剩疤痕(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