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膝蓋疼痛 居然是「冰凍髖」

2022/05/03 05:30

▲冰凍髖的特徵是各個方向的關節活動變小。(照片提供/何宇淳)

文/何宇淳

一位45歲的女病患主訴膝蓋痛了一個月,吃過消炎止痛藥,做過物理治療,可是絲毫沒有改善,來到復健科的門診尋求幫助。

從她走進門診的步態,發現她的骨盆不對稱。膝蓋的疼痛是隱隱作痛,壓不到痛點,她也表示,上下車的時候屁股也會痛。

經過理學檢查發現,她的髖關節角度在各個方向都受到限制,而且到末端角度的時候才會引起屁股跟膝蓋的疼痛。超音波檢查發現關節囊增厚。經過超音波導引注射及後續的拉筋復健後,這名女士的髖關節活動恢復正常,膝蓋也不痛了。

冰凍髖就是一種沾黏性關節囊炎,但是大家對這個疾病比較陌生。如果發生在肩關節,就是冰凍肩,俗稱五十肩,就比較廣為人知。

◎的特徵:

●各個方向的關節活動變小,但通常不影響行走,因此容易被輕忽。

●疼痛,尤其是關節活動末端時,有時會有夜間痛,有時會轉移痛到膝蓋

●通常疼痛,吃藥效果有限。

冰凍髖通常不影響行走,所以常常被忽略,但是若不治療,就很可能會留下關節僵硬的後遺症,而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超音波導引注射加復健 恢復正常

治療包含口服消炎藥物、復健治療,及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簡單的居家復健是伸展運動,做出翹二郎腿的動作,用手下壓膝蓋15秒、重複10次。

如果膝蓋莫名疼痛,但是治療反應不好,一定要考慮髖關節或腰椎的病症。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

▲何宇淳醫師表示,冰凍髖通常不影響行走,所以常常被忽略,若不治療,就很可能會留下關節僵硬的後遺症。(照片提供/何宇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