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陷「失落」壓力 憂鬱反應上身

2021/10/28 05:30

▲天天一起出去蹓躂,「毛小孩」和主人的陪伴,常是形影不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那天張太太陪先生來看診。56歲的先生面帶愁容,自述1個月來睡不著,心情低落。太太補充說,自從家裡狗寶貝往生後,他就吃不下,整天無精打采,還常去寵物樂園看狗狗。

近年來,養「毛小孩」的人愈來愈多,而且「毛小孩」幾乎都被視為家人,尤其狗狗對主人的陪伴,常是無時無刻的溫暖。所以,「毛小孩」往生,對主人的壓力,產生的情緒反應,並不比親人過世來得輕。這種反應,當然受個人的人格特質、慣有因應壓力方式、支持系統等所影響。

由於「毛小孩」離開是一種失落,一般來說,人們對於失落的壓力,就會產生「憂鬱反應」。

失落(Loss)可以是具體或抽象的,如親人死亡、分手、生病、失業,甚至失去名譽、面子等。壓力反應的強弱,也跟當事人對壓力的解讀有關。例如,寵物死亡,跟「毛小孩」親密者,失落感較大,憂鬱症狀會較明顯;「毛小孩」是意外死亡(如車禍),相對於老死,主人比較不能接受,憂鬱反應可能會較多。

▲很多主人都把「毛小孩」當作家人,休假還會帶著毛孩去旅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憂鬱適應障礙 通常半年內緩解

過去沒有精神疾病的人,在某壓力出現的3個月內,產生憂鬱症狀,我們稱為「有憂鬱的適應障礙」。這種憂鬱症狀,雖會影響職業、社會功能,但通常比憂鬱症輕,且在壓力消失半年內會緩解。

所謂「壓力後3個月內出現症狀」、和「壓力消失半年內症狀緩解」,在親人死亡、或失業等「一次性」的壓力比較容易了解;如果是「持續性」的壓力,例如分分合合的分手,其壓力持續存在,憂鬱症狀也會起起伏伏很久。

壓力若持續 憂鬱也會起伏很久

「有憂鬱的適應障礙」治療上並不一定需要藥物;非藥物的治療,包括:找人談談,可以宣洩情緒,獲得支持;找專業人士做諮詢,建立正向的認知思考;強化個人有效的紓壓方式。必要時,短期的藥物可以穩定情緒、放鬆自己並有助睡眠。

萬一壓力持續長、個人抗壓較弱、支持系統不足,原本應只是「有憂鬱的適應障礙」,其憂鬱症狀嚴重程度符合重鬱症的診斷,臨床上會視為重鬱症給予治療。

如果本身即已罹患憂鬱症,在遇到上述失落的壓力事件後,其憂鬱症狀常會惡化。所以,在憂鬱症的療程中,病人跟醫師都要注意是否有新的「失落」壓力出現,提早介入處理,可避免憂鬱症復發。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