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補荷爾蒙好否? 宜請教專業醫師

2021/09/03 05:30

▲更年期婦女是否要補充荷爾蒙,一直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或許可以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周輝政

許多更年期婦女聽到要補充荷爾蒙(HRT),常常會提出疑問:「補充荷爾蒙不是不好,會得乳癌?是不是最多只能吃5年?」這一點我們可以參考以下的報告。

2012丹麥研究 益處超過風險

2012年10月重量級的醫學期刊《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丹麥的研究,針對1006位介於45-58歲的健康婦女,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荷爾蒙療法,另外一組則沒有。這個研究一共進行了11年,然後又觀察了5年,總共16年。

◎這一個研究的結果如下,補充荷爾蒙的一組:

●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期間,死亡、心臟衰竭或是心肌梗塞的機率降低52%;追蹤到16年,仍然降低39%,統計學上都有顯著差異。

●荷爾蒙補充療法期間,死亡或罹患乳癌的機率降低46%,統計學上有顯著差異;觀察到16年時,死亡或乳癌的機率仍然降低27%,但統計學上沒有顯著差異。

●單項比較時,死亡、乳癌、中風會降低;其他癌症會稍稍增加;深部靜脈血栓在11年時會增加,16年時會減少。但這些單項在統計學上都沒有顯著差異。

國際停經協會(International Menopause Society)隨後發出聲明指出,這項丹麥研究是唯一一項長期前瞻性隨機的荷爾蒙補充療法(HRT)試驗,該試驗考慮到女性在停經期或接近靠近停經期開始使用HRT。它提供了直接且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即使使用HRT超過15年,預防慢性病的益處也超過風險。

國際停經協會表示,該試驗證實了過去50年積累的一致數據,如果從一停經或是停經前後就開始使用HRT,可降低冠狀動脈疾病及總死亡率,並且相當安全的。這項新試驗提供了進一步的實證數據,反駁了與從未有任何科學依據的「HRT應該最短時間、最低劑量」的聲明。

該協會認為,這種說法可能會阻止女性長期服用HRT所帶來的好處,例如減少冠狀動脈疾病、骨折和總死亡率。

丹麥的這個研究已經發表將近10年,但是很多人對於荷爾蒙補充療法(HRT)的疑慮並沒有減少。關於此療法的研究報告相當多,由於不同的研究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不同的荷爾蒙製劑,因此結論也不盡相同,一般人很難判斷。

所以面臨要不要使用荷爾蒙的抉擇時,還是應該請教專業的醫師。

(作者為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資深行政副院長暨策略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