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生素引發急性腎衰竭 短期洗腎保住腎功能

2021/08/13 05:30

▲患者因噁心想吐轉往腎臟科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51歲的劉女士因子宮惡性肉瘤壓迫輸卵管選擇手術切除,開刀後,又因泌尿道感染,接受抗生素治療兩週,不料出現尿量下降、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甚至意識不清等症狀,抽血檢查發現肌酐酸值偏高,研判為施打抗生素造成急性腎衰竭,經短期洗腎後,劉女士的腎功能恢復正常,讓家人鬆一口氣。

引發急性腎衰竭的原因按照結構可以分為腎前性、腎性以及腎後性,其中腎性原因包含:腎毒性藥物、腎絲球腎炎等。

25%急性腎衰竭 抗生素誘發

而最常見誘發腎性腎衰竭的藥物有某些類型的抗生素、止痛藥、重金屬、化學療法藥物、免疫抑制劑或顯影劑等,其中約25%的急性腎衰竭是抗生素腎毒性引起。

大多數抗生素誘發的急性腎衰竭會在幾週後恢復,若抗生素暴露時間過久或是劑量太大,有出現尿毒症候群或是肺水腫,可能需要短期透析治療,但仍有極少數患者會進入終身透析。

氨基醣苷類(Aminoglycosides,簡稱AMG)抗生素為常見引起急性腎衰竭的抗生素,主要包含gentamycin與amikacin兩種抗生素,其中使用AMG的病人,約有2%-10%本身有尿正常型腎功能不全的問題。

▲林軒任醫師視察患者洗腎過程;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
(照片提供/林軒任)

AMG類抗生素用藥逾7天 風險增

AMG類抗生素在給藥後的2-3天內,會蓄積在腎臟皮質的腎小管,短期使用並不太會影響腎功能,但持續使用AMG類抗生素超過7天以上,發生急性腎衰竭的機會便會增加。

AMG與其他藥物造成的急性腎衰竭最大差別為非寡尿性腎衰竭,初始表現大多為肌酐酸上升、低血鈉及低血鉀,尿量在初期不會顯著減少;但到了急性腎衰竭的中後期,尿量會迅速銳減,肌酐酸也會急速上升,這時候患者才會出現症狀。

AMG類抗生素並不一定會造成急性腎衰竭腎毒性,但若患者合併低血壓、糖尿病、高齡等危險因子,則急性腎衰竭風險會大增。

另外,抗生素療程大於1週,高劑量以及同時暴露於顯影劑或化療等,也會增加腎衰竭風險,這位劉女士研判就是因療程較長因而累積高劑量,使得血中肌酐酸濃度從原本1.55mg/dl飆升至7.14mg/dl,甚至由於毒素上升過快導致意識不清,在停止抗生素並接受短期透析4週後,腎功能慢慢恢復,最終脫離透析。

藥物能救人亦能害人,根據患者病情考量,具有腎毒性或經由腎臟代謝排除的抗生素並非不能使用,只是使用上需格外謹慎,必須依照患者的腎功能和臨床需要調整劑量,並小心監測,否則容易因藥物蓄積,對腎臟造成傷害。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會造成急性腎衰竭的藥物。(製表: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