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坐骨神經痛!腿痠腳麻 可能是梨狀肌發炎

2021/06/28 05:30

▲梨狀肌症候群患者,深層的臀部裡面好痛,走路困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35歲的小芳(化名)是上班族,星期六睡得比較晚,醒來時發現左邊屁股很痛,感覺痛在很深層的臀部裡面,而且疼痛會沿著大腿後方,一直牽引到小腿外側,連下床、走路都有困難。

小芳心想:「睡太久,也會屁股痛嗎?還是我的坐骨神經痛又發作了呢?這可不妙!」小芳很擔心這個痛苦會影響下週的工作,急忙就醫想請醫師安排腰部牽引復健。

經過仔細檢查後發現,這可不是坐骨神經痛,是「梨狀肌症候群」,也是常見的「假性坐骨神經痛」。

位於臀部深層 主管髖關節外轉

梨狀肌位於臀部深層,主要的作用是讓髖關節外轉,也就是讓膝蓋和腳趾向外;而坐骨神經穿出骨盆經過臀部時正好通過梨狀肌的下方,一旦梨狀肌發炎,多數患者會有患側臀部疼痛,少數人會有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也就是疼痛感沿著大腿後側沿伸至小腿外側,有時候還有痠麻症狀。

小芳是因為梨狀肌過度使用後,產生發炎腫脹壓迫神經所致,當然跟睡太久無關。

好發運動過度、坐姿不良者

此症候群好發在長時間久坐或蹲坐、習慣性翹腳、坐姿不良、過度的跑跳(像是鐵人運動)或打籃球造成的運動等;診斷上容昜與椎間盤突出、薦髂關節病變、髖關節退化等搞混,因此詳細的理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就非常重要。

臨床上,可以使用超音波導引下將藥物(常見的是類固醇或高濃度葡萄糖)注射在梨狀肌上,以達到消炎或修復的效果。

在復健期可以伸展臀部肌群包括:梨狀肌及附近的外轉肌群,輔以物理治療像是熱敷或是經皮電刺激來達到徹底治療的效果。

一般來說,梨狀肌症候群經由保守治療就能有效緩解,極少數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在此提醒大家,平常上班不要坐太久,避免翹腳導致肌肉群不正常出力,一有空要進行核心肌群訓練,從腰部、臀部到大腿的肌群都是訓練的重點,把核心肌群訓練起來,除了減少一些常見的肌腱筋膜炎外,也能有效減少日後銀髮族肌少症發作的機率。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部長、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