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夏換季皮在癢 濕疹又找上門

2021/04/25 05:30

▲中藥藥浴或濕敷,可消炎止癢。(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隨著天氣轉暖,陳媽媽發現,孩子因為皮膚癢,忍不住會抓癢,愈抓紅疹愈多。剛開始以為是被蚊子咬,直到癢的範圍擴大,紅色丘疹旁又有脫屑,就醫才知是濕疹又找上門了。

濕疹可分為內因與外因,《黃帝內經》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隨著氣溫升高,人體新陳代謝轉盛,皮脂腺的分泌物增加,如果此時飲食不節,阻礙了腸胃消化,多餘的濕氣積在體表,就容易發癢,這屬於內因性濕疹;若是因環境中空污粉塵、花粉、塵蟎、衣服纖維、金屬飾品等因素,誘發皮膚過敏,則屬於外因性濕疹。

除了口服藥與外用藥膏急性治療外,降低身體內外過敏原也很重要。

●針對內因性濕疹,可以從飲食上著手,減少吃油炸類、辣椒、巧克力、糕餅甜食類、蝦蚌海鮮、芒果,以及重口味的調味醬,多攝取新鮮原型食物。為了增加脾胃除濕的功能,四神湯或是薏苡仁湯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外因性濕疹,移除過敏物質與清潔皮膚是首要條件,中醫外治法中,「藥浴」也是一種治療皮膚病的方法,可用馬齒莧、枇杷葉、金銀花各1兩,用紗布包後,取2000毫升水,以小火煎30分鐘,將藥液加入澡盆中調整到40℃左右,泡澡時間5-10分鐘,或者將藥汁液浸潤毛巾紗布,直接濕敷在局部發癢皮膚上,都能消炎止癢。

洗澡後的保濕更為重要,濕疹是一種乾濕分配不均的過敏現象,太乾的皮膚容易誘發搔抓,導致皮膚再次損傷,因此使用無香精的保濕乳液或是蘆薈凝膠,都可以增加受損皮膚的癒合,避免又進入濕疹的惡性循環。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小孩搔抓會加重濕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