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娛樂用愷他命 3年毒品再犯率近4成

2021/01/26 05:30

▲國衛院發表新研究,左起依序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黃名琪、國衛院神醫中心主任陳為堅與院長梁賡義。(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研究成果,追蹤近4萬名「愷他命」初犯者的結果顯示,將愷他命當作娛樂使用,3年內的毒品使用再犯率高達39.5%,愷他命使用者在初犯3年內的死亡率更比一般人高達4.9倍,呼籲年輕人別因一時好奇而接觸,以免反覆受罰,甚至增加死亡率。

死亡率較同年同性者高4.9倍

愷他命主要作用是腦中NMDA受體的拮抗劑,為一種解離型麻醉藥,這種解離效用常令患者在清醒後抱怨有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等現象,卻被一些人當成所謂的「K洞」新奇經驗。

為了解國內愷他命使用情形,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為堅與台大、台北大學團隊合作,利用去識別化資料,追蹤2009年至2016年3萬9178位愷他命初犯者,結果發現,遭裁罰的初犯者3年內再因使用愷他命受罰機率為33.85%,合併計算1、2級毒品者,3年內再犯率更升至39.95%。

此外,與全國死亡資料比對後更發現,這些愷他命使用者在初犯3年內的死亡率,與一般人口中同年齡、同性別者的死亡率相較,竟高達4.9倍。

進一步分析死因,愷他命初犯者3年內因身體疾病死亡的標準化死亡比為2.1倍,但非自然死因的標準化死亡比則達7.6倍,其中自殺高達13.4倍、藥物過量21.3倍、暴力毆打20.7倍。

其中,若以性別來看,女性愷他命初犯者3年內非自然死因的標準化死亡比為19倍,自殺更高達31.4倍,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名琪也提到,長期使用愷他命恐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不只成癮,也可能造成認知功能、記憶受損,甚至出現幻覺、妄想,有解離現象與憂鬱,且超過一半的愷他命使用者合併憂鬱等精神問題。

陳為堅指出,研究顯示,年輕人為娛樂目的使用愷他命,不僅會導致一再使用而反覆受罰,還會大幅增加死亡率,尤其是非自然死因,呼籲別因一時好奇而使用。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Addiction》。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