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0公克巴掌仙子追上足月兒

2018/12/26 06:00

▲王杏安醫師表示,黃小弟即將出院。(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黃小弟24週出生時的體重僅460公克,是名副其實的巴掌仙子。(記者蔡淑媛翻攝)

巴掌仙子黃小弟今年8月在媽媽懷胎24週時,因胎盤早期剝離,在地區醫院急產出生,全身發紺、沒有呼吸、心跳微弱,體重僅460公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護人員外接轉診15分鐘內趕到場插管救命,他也展現堅強生命力挺過呼吸窘迫症候群等早產兒病變,已經長成2500公克的足月兒重量、無明顯後遺症,昨天院方為他歡慶耶誕節,準備出院。

中山附醫新生兒科醫師王杏安指出,早產兒容易出現呼吸窘迫症候群、腦室出血、開放性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黃金急救時間僅6小時,尤其是極低體重早產兒(低於1500公克),一出生更是關鍵,即時急救與治療能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黃小弟出生時僅有微弱心跳,每分鐘50、60下(正常至少100下),醫院設備不足。

王杏安說,當時一到場立刻為他插管給氧、輸液,逐漸恢復膚色和活力,馬上使用附有呼吸器的加護型保溫箱帶回院內新生兒加護病房,不同於一般使用的甦醒球,一路穩定給氧,保溫箱更有防震等功能,減少腦部震盪,未發生腦室出血等重大併發症。

體重2500公克 無明顯後遺症

黃小弟的體重不到一杯中杯搖搖杯重量,卻展現強韌生命力,歷經呼吸窘迫症候群、開放性動脈導管、視網膜病變,接受藥物、手術和眼內注射化療藥,一一挺過生命關卡,3個月大就拔除呼吸內管,體重2500公克也追上正常新生兒。

王杏安說,現在醫療進步,即使是22週以上的新生兒,只要無重大併發症且照護得當,給予早療,仍能與正常小孩差不多;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許峻睿提醒,早產是新生兒死亡主因,孕婦早期破水、胎盤提早剝離、或妊娠性糖尿病等會增加早產風險,出現下腹規則密集疼痛、陰道出血等,就要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