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馬鈴薯這樣吃最傷! 40年研究曝糖尿病風險增20%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馬鈴薯會不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吃法可能比食材本身更值得注意。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1項追蹤逾20萬人、時間近40年的大型研究指出,每週每多吃3份馬鈴薯,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5%;若每週吃3份炸薯條,風險則會增加20%。若攝取烤、煮或泥狀馬鈴薯,則未發現風險顯著上升。此外,研究也發現,用全穀物代替馬鈴薯可降低糖尿病風險,但用白飯代替,則會產生反效果。
研究:追蹤逾20萬人近40年
江守山醫師於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該研究利用1984年至2021年間進行的3項大型長期研究資料,納入超過20.5萬名美國衛生專業人員的數據。研究開始時,參與者均未患有糖尿病、心臟病或癌症。每隔4年受試者都要填寫詳細的飲食問卷,以便研究人員追蹤其飲食習慣。
江守山說,近40年的追蹤期間,共有2萬2299名參與者罹患第2型糖尿病。研究人員排除可能影響糖尿病風險的生活習慣及飲食因素後發現,每週每增加3份馬鈴薯攝取量的人,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增加5%。
馬鈴薯吃法影響糖尿病關聯
此外,江守山提及,研究也發現,與糖尿病關聯性最強的其實是炸薯條。受試者每週每吃3份炸薯條,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便會增加20%。然而,若食用烤馬鈴薯、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則與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的顯著增加並無關聯。
換全穀物風險降幅達19%
研究也進一步分析,以其他食物取代馬鈴薯的結果。若每週以全穀物取代3份馬鈴薯,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降低8%;若取代烤、煮或泥狀馬鈴薯,發生率降低4%;如果以全穀物取代炸薯條,降幅則達19%。
不過,江守山表示,若換成白飯結果則不同。無論以白飯取代所有馬鈴薯攝取量,或是取代烤馬鈴薯、煮馬鈴薯及馬鈴薯泥,都與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升高有關。
發燒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