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雨綿綿濕氣重 醫授4招除濕解困倦

2024/04/10 10:35

雨天不宜外出運動,但可以在室內做瑜伽或打太極拳,促進血液循環,排除體內的濕氣;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春天到來,下雨的機會也慢慢變多,春雨綿綿很容易讓體內的濕氣增加,讓人產生困倦不適,台北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在臉書「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指出,若濕氣不排出,可能會造成各種問題,尤其是皮膚的問題最常見,因此分享4招排除濕氣的方法,分別為適度運動、調整飲食、中藥調理和穴位按摩。

●適度運動

艾莉絲指出,雨天不宜外出運動,但可以在室內進行一些適度的運動,如瑜伽、太極拳等,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排除體內的濕氣。特別是一些局部的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放鬆肌肉,減輕濕氣造成的不適感。

●飲食調整

艾莉絲指出,雨天飲食要清淡易消化,避免攝入過多油膩、辛辣、濃重的食物,以免加重體內濕氣。

她建議多食用一些具有利尿、排濕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紅豆、芹菜等,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和濕氣。

紅豆等食物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和濕氣。(圖擷取自photoAC)

●中藥調理

雨天可以服用一些中藥來調理身體,如石斛、薏仁、茯苓等中藥具有排濕作用,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濕氣,改善身體狀況。當然,每個人體質和症狀都不同,但建議使用前,先諮詢中醫師建議。

●穴位按摩

艾莉絲說,足三里、豐隆、曲池等穴位具有排濕作用,可以按摩這些穴位來促進氣血流通,排出體內的濕氣。

足三里穴。(資料照)

豐隆穴。(資料照)

曲池穴。(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