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濕疹與「體內濕熱」有關! 4皮膚問題中醫治療一次看

2024/03/27 10:25

中醫師表示,30-40歲女性容易有皮膚相關的問題,可能與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癢起來好難受!除了倚靠西醫藥膏治療外,中醫也能依照不同病徵,給予相應的治療。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中醫能治療痤瘡、濕疹、過敏性皮膚炎、皮膚乾燥4個常見皮膚問題。其中濕疹,中醫認為與體內濕熱、氣血不和有關,治療上會使用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的方法,改善濕疹問題。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分享,許多女性到了30-40歲時,發現容易有皮膚相關的問題,這可能與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因此藉此列出中醫中常見的皮膚問題。

●痤瘡:痤瘡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中醫認為痤瘡與體內濕熱、氣血不調有關,常見於臉部、背部等部位,一般多會使用清熱解毒、疏肝解鬱的方法,來改善痤瘡問題。

●濕疹:濕疹就是皮膚發炎,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腫、癢、起水泡,其與體內濕熱、氣血不和有關,治療上,中醫會使用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的方法,改善濕疹問題。

●過敏性皮膚炎:一種由外界過敏原引起的皮膚發炎情況,常見於敏感肌膚的人群,尤其台灣有多種過敏原,該問題更常見。而過敏性皮膚炎與體內氣血不調、脾胃功能虛弱有關,治療上,多會使用調理氣血、補脾養胃的方法,來改善過敏性皮膚炎問題。

●皮膚乾燥:可能原因包括氣候乾燥、洗澡頻率過高等,多認為皮膚乾燥與體內氣血不足、腎氣虛弱有關,因此一般會使用補血潤燥、滋陰養腎的方法來改善皮膚乾燥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