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胖多少才合理? 營養師:不同BMI孕媽增重標準不同

2024/01/29 19:02

高敏敏提醒,準媽咪們在懷孕期間,雖別過胖,但也千萬不要亂減重,建議吃均衡、每週量體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媽咪產檢時最怕被醫師說胖太多了,到底懷孕時要怎麼胖才合理呢?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首先可先測量懷孕前BMI,接著依照不同等級去調整孕後增重量,正常媽咪(BMI18.5-24)建議可增加11.5-16公斤,於孕中後期每週增加0.4-0.5公斤。不要過胖,以免養出巨嬰、增加懷孕風險、腰痠背痛、易喘、易累,飲食均衡最佳。

準媽咪孕期的體重該增加多少呢?要用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來計算,先算一下「懷孕前」的BMI,公式為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x 身高(公尺)],對照體重控制:

●過輕媽咪(BMI<18.5):建議整個孕期可增加約12.5-18公斤,孕中後期每週增加0.5-0.6公斤。

●正常媽咪(BMI18.524):建議可增加11.5-16公斤,於孕中後期每週增加0.4-0.5公斤。

●偏肉媽咪(孕前體重過重或肥胖 BMI≧24<27):增加重量建議控制在7-11.5公斤內。

●肥胖媽咪(BMI≧27):整個孕期建議控制在增加5-9公斤以下。

研究發現,若體重增加超過7kg會增加罹患妊娠毒血症的風險。懷雙胞胎的媽咪,增加重量建議控制在15.9-20.4kg;懷三胞胎的媽咪,增加總重量建議控制在22.7公斤;平均建議增加10-14公斤+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胖太多易養出巨嬰、增懷孕風險、腰痠背痛、易喘易累。

●胎兒易過大提高生產風險:如果體重增加的速度太快,或孕前體重超過BMI標準值,都會提高「妊娠糖尿病」的機率。

●容易養出巨嬰:妊娠糖尿病易讓孕媽血糖忽高忽低、不穩定,容易形成巨嬰嬰兒增加難產風險;若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可能未來5-10年後,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腰痠背痛、易喘、易累:孕期缺乏運動也會不利生產。

但是高敏敏提醒,準媽咪們在懷孕期間也千萬不要亂減重,建議吃均衡、每週量體重、擬定適合自己的飲食計畫、做好孕期的體重管理,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力氣照顧自己跟寶貝。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