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人員怒吼提出4大訴求 近500人扮鬼上街遊行

2023/10/22 15:46

醫療人員提出4大訴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500名醫療人員今日在立法院前集結,參與由近20個醫療工會共同發起的醫療勞權大遊行,現場許多人裝扮成「鬼模鬼樣」,象徵醫療職場有如地獄,醫療工作者累到變成鬼,並提出4大訴求,包含「人力補足,不過勞」、「安全職場,不煩惱」、「尊重專業、提升待遇」、「政府投資、救健保」。

在「人力補足,不過勞」方面,主張護理人員的護病比規範採全日、全月、全院平均計算,數字容易被稀釋、失真,必須訂定三班護病比;醫檢師、放射師依病床數推算其人力配置,但門診與急診仍有大量檢驗及放射需求,導致長期工作爆量,呼籲對於醫檢師要設置檢驗單量上限、放射師修訂評鑑標準。

在「安全職場,不煩惱」方面,在常態性人力不足下,許多醫院要求醫療人員上「花花班」(早晚交錯的排班)、「八八班」(連續上班12小時),或是進行「跨科支援」(頻繁變換工作科別),應該禁止這種不合理的輪班或跨單位調動,否則勞動時間與地點越來越破碎、挖東牆補西牆,會增加離職也降低新進人員投入。此外,近年來常有主治醫師遭到無預警解雇的事件,必須要有法規保障其工作權。

在「尊重專業,提升待遇」方面,醫療人員受到相當嚴苛的專業訓練,但未受到合理對待,像是職能治療師法禁止在未有醫師診斷下進行「健康促進」等治療,期盼儘速修法。此外,醫院巧立名目設立各種獎金、津貼,工資破碎化,醫療人員專業未受重視,呼籲正視低薪問題。

近500名醫療人員參與由近20個醫療工會共同發起的醫療勞權大遊行。(記者林惠琴攝)

在「政府投資,救健保」方面,國內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在國內生產毛額占比嚴重偏低,反映政府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投入遠遠不足,健保總額財政困難,影響醫療人員薪資待遇不佳、勞動權益低落,呼籲政府應負擔36%健保費用要足額提撥,不應計入政府身為公務人員雇主的負擔額,且決定資源分配的健保會,必須納入基層醫療人員代表。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這些訴求早就提出多時,衛福部直到遊行前夕邀約對談,工會懷疑對談用意是否為取消遊行,但不可能取消。他認為,在台灣有醫療狀況,都習慣性把衛福部當成「青天大老爺」找來解決問題,但國外作法是勞資與政府三方進行意見交換,才能解決不同層級問題,政策更趨完善,抱怨就會逐漸減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