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見AI偵測判讀腦瘤 陽明交大研發獲上市許可

2023/10/02 10:25

陽明交大研發「人工智慧腦瘤輔助偵測系統」,大幅縮減影像判讀成本。(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過去仰賴醫師檢視影像並手動圈註腦腫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2)日宣布,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吳育德研發「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使用人工智慧判讀神經瘤、腦膜瘤與腦移轉瘤等3種主要腦癌,是國內首見針對多種腦瘤自動偵測與圈註的智慧醫療器材軟體,近日獲得衛福部上市許可,將可大幅縮減臨床治療所需成本。

吳育德表示,在放射治療前,醫師通常得審視大量的影響資料,來評估腫瘤體積、位置、有無水腫等病理特徵,從台北榮總與台中榮總讓人工智慧學習超過20萬張的二維影像,克服目前臨床磁振造影影像軸向與平面解析度不同、不同腫瘤類型與大小位置不一等難題,讓人工智慧能正確判讀腦瘤。

研發AI腦影像判讀系統陽明交大教授吳育德(左)、陽明交大副校長鄭子豪(中)及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主任林峻立(右)。(陽明交大提供)

此外,陽明交大也研發「幼童及中風長者的口腔等速肌力試驗評估系統」,可用來解決臨床需要進行唇肌力復健的需求,進行有效唇肌力訓練。陽明交大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主任林峻立表示,醫療器材管理法讓學校可申請醫療器材許可後,陽明交大自行研發的等速肌力試驗評估系統以及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兩項醫材,正式取得衛福部上市許可,將可大幅縮減臨床治療所需成本。

針對這兩項醫材獲得衛福部許可,教授林峻立也說明,大學常是醫材設計研發的火車頭,但過去只有業者才能申請查驗登記,影響商品化的時程;法規鬆綁後,讓大學除了研發外,也可以兼為醫材業者,促成更多研發成果商品化,朝臨床落地應用的目標邁進,而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今年4月才以3D列印下顎骨板技術,通過食藥署「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QMS),使陽明交大成為同時擁有醫材品質管理系統,第1級與第2級醫材許可的首間大學。

林峻立表示,為了提升大學醫材研發品質,替民間創造價值與技轉機會,陽明交大將先以醫用軟體及輔具醫材為主軸,藉由臨床驗證、法規、品質確認及商業化的一條龍服務,協助加速醫材開發,建構各類型產品的QMS,並取得查驗登記,以促成更多研發成果商品化,朝臨床落地應用之目標邁進。

陽明交大研發「等速肌力系統」,可以提供幼童及長者唇肌力復健。(陽明交大手是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