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蕁麻疹一直不見好? 中醫教「這樣做」尋回健康皮膚

2023/09/09 14:19

中醫師表示,慢性蕁麻疹是一種因自體免疫過度活化,而造成的皮膚病,通常會有片狀突起、伴隨著發癢、神經性水腫等症狀,並且持續6週以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問題,發作起來搔癢難耐,也容易反覆發作。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如果皮膚癢反覆發作超過6週以上,小心是慢性蕁麻疹。中醫治療主要針對體內的風、濕、熱來做排解,針灸治療常用穴位,如曲池、血海、足三里等。此外,補血和養血藥方包含消風散、四物湯、龍膽瀉肝丸等,進行症狀治療和體質調理。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指出,慢性蕁麻疹是一種因自體免疫過度活化,而造成的皮膚病,各年齡層、性別都有可能會得,通常會有片狀突起、伴隨著發癢、神經性水腫等症狀,並且持續6週以上,一篇發表在《J Allergy Clin Immunol Pract》2018年的論文,甚至封慢性蕁麻疹為惡魔之癢。病程上,它是可以自癒的疾病,大概需要2-5年的治療期才能康復,但是仍有20%患者超過5年以上,仍不見好轉。

透過中西合療 對治療會更加理想

治療慢性蕁麻疹,該選擇看中醫還是看西醫?艾莉絲表示,由於中醫與西醫各有長處,還是需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兩者主要在緩解症狀、復發情況、副作用表現存在不同。此外,慢性蕁麻疹並不是一種不治之症,患上這種疾病後仍然很有希望治癒,現在主流的治療方法,是透過中西合療,對於治療蕁麻疹療效會更加的理想。

●緩解症狀:西醫治療蕁麻疹可在短時間內讓瘙癢症狀得到緩解,而中醫能以穴位與個人化中藥方,治標也治本 的進行症狀緩解。

●復發情況:西醫多以症狀治療為主,中醫是依體質給予辨證治療,達到根治不復發 的效果。

●副作用表現:西醫治療蕁麻疹多使用抗組織胺藥物緩解過敏搔癢。中醫可配合患者的生活與飲食習慣開立中藥藥方,不會有嗜睡、心悸、便秘或對藥物產生依賴性。

如何根治慢性蕁麻疹?艾莉絲提醒,中醫治療蕁麻疹主要是針對體內的風、濕、熱來做排解,針灸治療常用穴位有曲池、血海、足三里等。除此之外也需要補血和養血,常見藥方包含消風散、四物湯、龍膽瀉肝丸等,進行症狀治療和體質調理。治癒時程上,一般需要2-3個月左右才會調的比較平衡和穩定,身體處於平衡的狀況,也比較不容易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