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上皺紋好困擾 中醫授4按穴位助找回美肌

2023/08/24 21:16

中醫表示,平時可以按壓4大美肌穴位:頰車穴、迎香穴、承泣穴、承漿穴,活絡臉部氣血,抗皺養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抬頭紋、魚尾紋、法令紋或是眼周細紋等,都不是年長者的專利,而是各年齡層都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分享,平時可以按壓4大美肌穴位:頰車穴、迎香穴、承泣穴、承漿穴,活絡臉部氣血,抗皺養膚。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表示,皺紋生成的成因非常多,有可能是年紀,或氣血不足、新陳代謝不加,導致臉部氣色不好、乾燥、肌肉鬆弛、細紋增生等。而以中醫的觀點,腎、脾和肺的功能是與皮膚老化與代謝相關 :

●腎主水:腎是掌管身體水液調節的關鍵,也是推動身體氣血的關鍵,腎虛會導致體內精氣虧損,從而影響皮膚的彈性和光澤。

●脾主土:是身體消化吸收的關鍵,同時也主掌身體肌肉的豐盈度,脾虛的人臉頰容易下垂、鬆弛無力、細紋增生。

●肺主金:同時也主掌身體皮毛,皮膚外在的光滑緊緻,與肺氣息息相關,同時白也是肺的主色,肺經調理好,肌膚美白多能同時兼顧。

補腎護脾重潤肺來養膚

●補腎良方:基本上黑色的食物大多能對於補腎有所助益,像是黑芝麻、黑木耳、黑米等。

●護脾良方:由於脾主消化,正確的飲食原則,會是護脾最簡單的方法,像是少吃冰冷的食物或是定時吃早餐,都是日常護脾之方。

●潤肺良方:入秋之後降雨減少、氣候乾冷,體內水份也容易散失,黏膜會更加乾燥,入秋是潤肺的好時節,可以透過梨子、銀耳、山藥、蓮藕達到不錯的潤肺效果。

中醫日常養膚3方面:食補、穴位按摩、美顏針。(圖取自艾莉絲臉書)

中醫養膚之道

●食補:可以喝淮山茨實百合花膠湯,裡面包含淮山、蜜棗、枸杞、百合、花膠、茨實等,可以美顏潤膚及益氣補腎。

●按壓美肌4大穴位:平時可以按壓穴位刺激相對應的筋絡,活絡臉部氣血,建議每個穴位輪流以指腹輕輕按壓3-5分鐘。

頰車穴 : 它位於面頰部,略微下凹,靠近下顎骨的下緣, 可用以消臉部水腫。

迎香穴 : 位於鼻翼旁,也就是鼻孔下方,可以抗老拉提外,也被廣泛應用於緩解鼻塞的問題。

承泣穴 : 在眼睛下方,一個大拇指寬的距離,可以預防眼袋鬆弛。

承漿穴 : 在位在嘴唇與下巴中間的凹陷處,可以緊致臉部。

●美顏針:中醫的特色項目,結合中醫穴位以及西醫肌肉筋膜的概念,藉由針刺不同的深度刺激筋膜維持臉部肌肉平衡,還有助於淡化紋路、提拉臉型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與延緩老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