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中藥禁忌多? 中醫破解5迷思

2023/08/19 18:23

中醫指出,忌口是中醫治病的一個特點,目的是充分發揮藥物療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有吃過中藥的人,都曾被醫師叮囑過要忌口,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指出,忌口是中醫治病的一個特點,目的是充分發揮藥物療效,但「中西藥不能一起服用」、「吃中藥就不能吃冰」這些禁忌是真的嗎?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一一破解迷思。

中藥能不能與西藥一起服用

艾莉絲表示,生活中同時用中藥和西藥的情況是很常見的,但是否可以同時服用,要依具體藥物和患者情況而定。中藥適合長期調理,而西藥能迅速緩解症狀。中西藥服用的時候建議分開1小時以上,出現不適要及時就醫,在醫師指導下合理用藥。

吃中藥調理身體需要忌口

艾莉絲說明,中藥藥效能夠發揮,要靠腸胃吸收後才能引導到身體各處,因此在吃中藥期間「油膩、腥臭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需忌口,尤其腸胃消化不好的人,需特別注意糯米類食物,還有「燒烤、燥熱、油炸的食物」也都應忌口,調理痘痘時更是如此,油炸和速食類需酌量攝取,並且改吃較清淡平和而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艾莉絲說,也有許多人被醫生叮囑少吃辛辣,不過如果是正在服用溫性的中藥,我會建議病患配酒吃中藥或藥膳裡加點酒,讓藥效更好,這時候我們喝的不是酒,而是「藥引子」或吃一些辛辣的幫助藥效。但是醫師要特別提醒,酒可以提高部分藥物的療效,但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艾莉絲提到,吃中藥也可以喝茶,因為茶也是一種中藥,有時候反而幫助藥效發揮,普洱茶屬於溫性的茶,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除了吃中藥調理之外,也可以多喝一點普洱茶改善體質,市面上常見的陳皮普洱茶、菊花普洱茶、玫瑰普洱茶等,就是中藥搭配茶的最好的例子。

中醫表示,生冷食物容易讓脾胃負擔很大,吃冰的容易讓氣血循環不佳,因此竹筍和香蕉屬性涼性就更需要少吃一些;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吃中藥能不能吃生冷食物或冰的

艾莉絲指出,吃中藥就不能吃生冷食物其實並不適合所有人。不過生冷食物容易讓脾胃負擔很大,脾又負責水分代謝,導致濕氣不容易排出體外,造成水腫體質,尤其是有筋骨方面的問題的人,吃冰的容易讓氣血循環不佳,因此竹筍和香蕉屬性涼性就更需要少吃一些。

吃中藥能不能吃葡萄柚

艾莉絲說,根據文獻指出,葡萄柚內的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影響藥物在肝臟或是腸道代謝,進而就會影響到藥物成分在血液中的濃度,因此如果要食用也需要隔8小時以上。

中醫說明,由於葡萄柚內的呋喃香豆素會影響藥物在肝臟或是腸道代謝,如要食用也需要隔8小時以上;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素食者吃中藥會破戒?

艾莉絲表示,中藥的成分來源有動物、植物、礦物等,對於素食者來說,中醫可以開植物性成分用藥取代,因此素食者不用擔心自己破戒。

艾莉絲提醒,醫師開出中藥後,不要怕麻煩多問一句忌口,醫師會告訴你詳細的忌口食物,這時就一定要謹遵醫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