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種豆製品熱量比一比! 冠軍不是百頁是「它」

2023/07/19 07:30

營養師表示,百頁不僅熱量高,營養組合比例也不討喜,脂肪、含鈉量、碳水化合物都是最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民好食材豆腐製品白白嫩嫩長得差不多,但其實熱量、營養差超多!營養師程涵宇整理出「7種豆製品熱量排行」,結果發現,冠軍並非是「熱量炸彈」百頁豆腐而是生豆皮,2片竟有209大卡。因為它在製程中加了油脂,同時作為消泡用,直接反應在熱量上,雖然富含蛋白質,但建議購買時要仔細留意標示,外食時也避免選油炸豆皮及過多沾醬。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以100g含量來看,熱量前3為生豆皮(2片)209大卡、百頁豆腐(半條)196大卡、豆干(1又3分之1片)161大卡。熱量最低前3則為豆花(半碗)39大卡、嫩豆腐(3分之1盒)53大卡、雞蛋豆腐(3分之1盒)79大卡。下列為7種豆製品熱量大公開:

●2片生豆皮:209大卡。生豆皮的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2片就含有3.6顆雞蛋的蛋白質營養,但也因製程加入了油脂,同時可作為消泡用,就直接反應在熱量,因此更要注意避免油煎、油炸,吸油後反而熱量爆表。

此外,豆皮熱量差異大,每100g從135大卡到近500大卡不等,建議購買時要看清楚標示,選擇蛋白質含量最高、脂肪最低、添加物最少為佳,若外食想吃,也避免選油炸豆皮及過多沾醬。

●半條百頁豆腐:196大卡。百頁不僅熱量高,營養組合比例也不討喜,脂肪、含鈉量、碳水化合物都是最高。

●1又3分之1片小方豆干:161大卡。豆干是先將黃豆打成漿,加入硫酸鈣等凝固劑放入模具中成型,口感紮實且鈣含量高,但提醒民眾,購買市售豆乾時要避免添加防腐劑、色素等不必要添加物更健康。

7種豆製品熱量排行。(圖取自程涵宇臉書粉專)

●4分之1盒板豆腐:88大卡。板豆腐營養比例均衡且低鈉,加上原料簡單,黃豆研磨成豆漿後,再加硫酸鈣凝固劑就完成。保留更多的蛋白質,低熱量、低油脂、低鈉,增肌減脂可說是該有的都有,減肥必吃。

●3分之1盒雞蛋豆腐:79大卡。成份、口感和嫩豆腐相似的雞蛋豆腐,除了最低脂、熱量也是低,減肥除了板豆腐、嫩豆腐外,想換換口味,雞蛋豆腐也是好選擇。

●3分之1盒嫩豆腐:53大卡。嫩豆腐碳水最低,原料為黃豆,主要加入氯化鎂或葡萄糖酸內酯,讓蛋白質凝固而成型,因此鈣含量不如板豆腐來得高,但水含量高、熱量低,可以把嫩豆腐想成稀釋版的板豆腐,熱量及蛋白質都約為板豆腐的6成。

●半碗豆花:39大卡。熱量最低,豆花是豆漿加入凝固劑,成分簡單且含不少鈣質。單獨吃少糖最好,若要加配料珍珠、粉粿、草仔粿這類的碳水都較高,盡量選擇透明狀的低熱量配料,包括愛玉、仙草,才能吃得美味沒負擔。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