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化機能退化好挫折? 醫:知老懂老才能老得好!

2023/06/11 17:51

管理情緒的大腦額葉,是人類身體中較早老化的部分,因此心靈滿足、情緒健康,就是最佳的抗老對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齡大了,身體機能老化對心理上不免產生挫折感。對此,臺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生理老化為人們帶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但必須了解老化是一個必然的漸進式過程,做到服老、樂齡、忘老,才能做到聰明老化。

蔡佳芬舉例,戴假牙、戴助聽器、老花健忘、味覺遲鈍、吞嚥困難、失眠頻尿、關節老化跌倒等,生理的老化不免帶來挫折感。但老化是一個漸進式過程,首先要「認識老化」、接受老化、找到適合自己年齡的生活方式,才能活得健康愉快。要做到聰明老化,蔡佳芬提供3招:

聰明老化有三招

●第一招:保持心理年輕。心理學家發現,人怎麼看待自己,會實際影響一個人的生理機能,一項依據美國國家健康資料庫的分析結果發現,那些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還老的銀髮族,日後平均死亡率比覺得自己還年輕的銀髮族增加了10幾個百分點。

●第二招:樂齡才能逆齡。日本知名的老年精神科醫師兼作家和田秀樹認為,管理情緒的大腦額葉,是人類身體中較早老化的部分,相較於大腦中與記憶認知能力相關的部分,或是關係到體力的肌肉等部分,都還要更早開始老化。心靈滿足,情緒健康,可以使人健康長壽。

●第三招:忘老即無齡。孔子曰:「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心中有可以追尋寄託的目標或是興趣,可以讓人轉移對老化的注意力。有人喜愛音樂影像,有人組重機車隊環島、種花養草、當貓奴狗僕,有些人沉浸於藝術創作、靈性世界。人老心不老,才能樂以忘憂。

更多相關資訊,可至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老年憂鬱防治專欄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