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熱毛巾熱敷眼部? 醫搖頭:最建議用「這種」方式

2023/04/13 18:29

醫師指出,恆溫熱敷眼罩較能維持溫度、效果較可預期。但若選用有按摩功能的熱敷眼罩,需避免選購直接按壓到眼球的產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熱敷是保養眼睛的好方法,許多民眾會直接拿毛巾沾熱水敷眼睛,這樣真的有效效嗎?眼科醫師指出,用熱毛巾較不易控制溫度,因此效果較不穩定,熱敷時以40-45°C為最佳溫度、敷10-15分鐘即可。因此使用恆溫熱敷眼罩較能維持溫度、效果較可預期,最常被建議使用。但若選用有按摩功能的熱敷眼罩,需避免選購直接按壓到眼球的產品。

眼科醫師陳韵臻在臉書粉專及YouTube「Dr. Ashley眼球小姐」發布影片指出,有4種熱敷方式可選擇:

●手心搓熱、熱毛巾:原則上可以使用,但溫度無法穩定,因此效果相對不穩定。

●水蒸氣類的熱敷方式:需確定使用的液體為無菌且水質良好,否則反而增加污染風險。

●可恆溫的熱敷眼罩:此類有分拋棄式恆溫熱敷眼罩及插電式熱敷眼罩,因可恆溫所以最常被建議使用,效果較可預期。

●有按摩功能的熱敷眼罩:若按摩到眼周、眼眶骨可考慮選用,若是直接按壓到眼球的則不建議使用。

眼部熱敷 8點要注意

陳韵臻指出,熱敷雖然看起來簡單,但其實需要注意很多小細節,才會有好的效果,正確熱敷才對眼睛幫助很大,應注意以下事項:

1.眼部發炎紅癢、急性過敏、急性結膜炎、嚴重針眼時,不可熱敷。

2.眼科手術後不可熱敷,需詢問醫師後才可熱敷。

3.注意眼罩清潔,需定期更換清洗,清潔不當會增加眼睛感染風險。

4.有重量的熱敷眼罩皆不可戴著睡覺,容易壓迫眼球。

5.不可使用有重量的暖暖包,會壓迫眼球。

6.熱敷前應先用肥皂洗淨雙手,並先卸妝、洗臉,且若有佩戴隱形眼鏡需要移除。

7.溫度40-45°C效果最佳,熱敷10-15分鐘即可,過短或過長都不建議,每天2-4次。

8.每個人溫度的耐受性不同,一開始建議先從較低溫度(40°C)、較短時間(5分鍾)開始測試,不應勉強用高溫及過長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