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胸悶胸痛3個月 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

2023/03/20 10:23

1名醫師胸悶胸痛長達3個月,就醫以電腦斷層掃描確診是心血管前降支病變,經過緊急心導管手術,搶回一命,目前持續門診追蹤。(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名57歲內科醫師胸悶胸痛長達3個月,某天因身體非常不適到醫院掛急診急救,透過心臟酶指數以及心電圖檢查,沒有發現異狀;再透過門診電腦斷層掃描,確診是心血管前降支病變,經過緊急心導管手術,搶回一命,目前持續門診追蹤。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表示,這名內科醫師並無糖尿病,可能跟工作長期壓力有關,造成心血管阻塞;幸好,他的右冠狀動脈微小血管持續供應血流, 如果再延遲,最嚴重恐猝死或失去意識。由於前降支血管完全阻塞,且有對側的側枝循環供應,斑塊推測比較硬,屬於複雜性手術,在醫護團隊的努力下,費時50分鐘打通血管。

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指出,這名醫師病患由於前降支血管完全阻塞,且有對側的側枝循環供應,斑塊推測比較硬,屬於複雜性手術,在醫護團隊的努力下,費時50分鐘打通血管。(記者廖雪茹攝)

陳業鵬指出,心血管阻塞、「三高」、肥胖、壓力和抽菸等,都是高危險因子,會造成冠狀動脈問題。近幾年發現,桃竹竹苗地區心血管阻塞的病例,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30多歲就發生心臟3條血管右冠狀動脈、左迴旋支,以及左前降支有嚴重病變及血管狹窄,需做心導管手術;因此,建議排解壓力、健康飲食、1個月量1次血壓監測健康。

內科部長林圀宏表示,個案胸悶胸痛來急診,抽血、心電圖都沒有異常。類似個案在門診可以選擇跑步運動心電圖、鉈201核子醫學攝影和心臟動脈的電腦斷層,但該個案沒有做跑步運動心電圖和鉈201,因為這兩項檢查必須心臟負擔、激發心臟缺氧的表徵,才會看到異常,而個案心臟狀況不穩定情況去增加心臟負荷,可能有較高風險;相較之下,電腦斷層沒有風險。除了減少病人心臟負荷,也是心導管術前的準備工具,異常病症一目了然。

醫學影像科總技師周思賢說,該院心臟電腦斷層檢查,利用8K HD寶石級高階電腦斷層儀執行掃描,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快速、無痛與精準的執行檢查,掃描後能提供準確的鈣化分數與評估血管狹窄阻塞程度,讓病灶無所遁形。

中醫大新竹附醫內科部長林圀宏表示,胸悶胸痛病患如心臟狀況不穩定,可選擇做電腦斷層減少心臟負荷。(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