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背「痛」苦難耐! 醫教3招辨別:閃到腰屬於它

2022/12/30 16:02

醫師表示,機械性下背痛可以先從動、不動來判斷,在一個動作開始後出現疼痛,這種動作改變而影響下背疼痛,通常與骨骼、肌肉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背痛相當常見,有的人只痛兩三天,有些人則是經年累月的痛,但下背痛原因眾多,究竟如何區分呢?對此,醫師表示,機械性下背痛通常與骨骼、肌肉有關;發炎性下背痛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最後與內臟器官相關的疾病,可能與骨盆腔發炎、腎臟發炎有關。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於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最常見的下背痛其實是非特異性下背痛,大約有85%以上都是屬於這類型,幾週內會自行好轉。但若持續未改善,或合併有其他症狀,務必盡速到醫院檢查。

●機械性下背痛:可以先從動、不動來判斷,在一個動作開始後出現疼痛,這種動作改變而影響下背疼痛,通常與骨骼、肌肉有關,如閃到腰、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等。

●發炎性下背痛:身體在沒有活動時,疼痛的感覺會特別嚴重;像是早上出現的晨僵,經過活動後疼痛的感覺會減緩,這樣的狀況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如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

●其它:與內臟器官相關的疾病,可能與骨盆腔發炎、腎臟發炎有關,或是其他特殊情況,如主動脈剝離、皮蛇等。

另,國健署表示,久坐辦公室的族群,除了不定時動一動各關節之外,找張桌子、椅子和牆壁,都可以隨時訓練核心肌群。而有穩固的核心 (軀幹和骨盆) 肌群,除了維持良好的體態和脊椎健康,也可以產生靈活有力的上、下肢活動,有助預防下背痛和肩頸痠痛問題。

職場核心肌群訓練3方法。(圖取自國健署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