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麗菜是天然腸胃藥! 營養師曝2類人不宜多吃

2022/12/08 08:36

馬鳳吟指出,甲狀腺機能低下、容易脹氣者須少吃高麗菜。(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麗菜四季皆生產,又稱天然的腸胃藥。對此,營養師提醒,甲狀腺機能低下、易脹氣者須少吃高麗菜,因其含有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而易脹氣者,是因為高麗菜的寡醣進入腸道後,不易被吸收,易引起胃脹氣,但只要煮久一點就可解決此問題。

營養師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表示,冬天的高麗菜吃起來較脆甜,因高麗菜相當耐冷,可耐受10℃低溫,遇低溫時可累積較多糖分,因此,每年11月到隔年4月是高麗菜的最佳賞味期。所以要挑好吃的高麗菜,春天挑輕的,冬天選重的。

吃沙拉常看到紫高麗菜,而有些人認為紫高麗菜帶有苦澀味;對此,馬鳳吟表示,苦澀味是因為其富含花青素,每100公克含109-185mg不等,勝過紫洋蔥、茄子及紫地瓜,同時,花青素不僅可促進眼睛的感光物質視紫質生長,還可保護血管。

涼拌高麗菜的好吃秘訣

●加鹽殺青:高麗菜洗淨切絲後,加入一點鹽巴抓拌後靜置5分鐘去青、去苦澀味。

●泡冰水:倒掉去青水,放入冰水中10-15分鐘,可提升脆甜度。

高麗菜恐抑制甲狀腺吸收碘

馬鳳吟呼籲,甲狀腺機能低下、容易脹氣者須少吃高麗菜。像是高麗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因此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要少吃高麗菜。而容易脹氣者,是因為高麗菜的寡醣進入腸道後,不易被吸收,容易引起胃脹氣,但只要煮久一點就可以解決。

「日本不是很多胃藥都用高麗菜嗎?容易脹氣、胃不好,這樣還可以吃高麗菜嗎?」馬鳳吟則說明,高麗菜富含維生素U,又稱天然的腸胃藥,不僅有抗潰瘍及助於修復受損的胃黏膜,還能抑制胃酸過度分泌,所以確實很多都會萃取這成分護胃。如果會脹氣,只要煮久就好,雖然營養成分會流失不少,但纖維不受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