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天能喝多少咖啡? 營養師解答報你知

2022/10/06 18:46

衛福部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勿超過300豪克,孕婦不宜超過200毫克。(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許多民眾而言, 一天中能使人醒腦的不是鬧鐘,而是一杯咖啡,但一天到底能喝多少咖啡呢?營養師馬鳳吟表示,一杯現煮咖啡約150c.c.-180c.c.左右,咖啡粉添加約10-12公克,咖啡因含量大約是95毫克。據衛福部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勿超過300豪克,而孕婦不宜超過200毫克。

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提到,咖啡和茶是全球消費量最大的飲料之一,根據統計,國人每年喝掉28.5億杯咖啡,平均一人喝掉130杯。因此咖啡店及咖啡變化飲品越來越多。

飲用研磨咖啡者 死亡風險降低27%

馬鳳吟也說,喝咖啡不只能醒腦,還可保護心血管,據最新研究發現,每天2-3杯咖啡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早逝的風險,此研究發表於《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馬鳳吟提到,該研究使用了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數據,最終收納449,563名參與者,平均年齡為58歲,55.3%為女性,依照喝咖啡的屬性分成4組,研磨咖啡組、即溶咖啡、不含咖啡因的咖啡組及完全不喝咖啡組,12.5年後研究人員從受試者的就醫及死亡紀錄發現,飲用研磨咖啡者死亡風險降低27%,不過研究也發現,喝咖啡降低心血管的風險可能不那麼直接。

咖啡可保護心血管 也具抗癌特性

馬鳳吟說,咖啡中除了咖啡因,還有綠原酸和多酚類化合物,不僅能抗氧化及抗發炎,還有助於清除自由基及保護心血管的功效,而咖啡酸具有抑制細胞分裂、加速癌細胞死亡的作用及二萜之咖啡醇和咖啡豆醇,也有抗癌特性。

即使咖啡對人體有好處,但是有些人晚喝就是睡不著,馬鳳吟表示,咖啡因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6小時,若不想被咖啡因影響睡眠,可自行往前推算能喝的時間,反之,想讓咖啡發揮作用,在喝下後的半小時才會有感覺。

攝取過多咖啡因會帶走鈣及鎂 易抽筋

馬鳳吟說,衛福部食藥署宣布2023年元旦起,現場調製的飲料只要含咖啡因,都須標示咖啡因含量,標示紅、黃、綠3色,讓民眾可以更清楚知道你喝多少咖啡因,並提醒,過多咖啡因攝取會帶走鈣及鎂,因此有些人容易抽筋,有可能就是咖啡因過量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