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班煩躁、無意識暴食? 醫教你擊退「情緒進食」

2022/09/23 18:31

醫師提醒,情緒性進食會讓人在煩躁的狀態下「不知不覺地」吃東西,類似汽車的自動駕駛模式,大腦「自動」引導嘴巴去吃,回過神才驚覺自己剛吃進很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班常覺得很累、很煩,明明肚子不餓卻想吃東西?台北市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表示,其實這就是情緒性進食,肚子實際不餓,但因生氣、疲累、煩躁等情緒而大吃大喝,再萬般後悔。他也提出破解方法為進食前先暫停、反問自己吃的原因,並針對「真的餓」、「因無聊」、「因煩躁」、「純想吃」4種進食原因提出相對應解法。

黃煜晏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情緒性進食會讓人在情緒煩躁的狀態下「不知不覺地」吃下東西,類似汽車的自動駕駛模式,大腦「自動」引導嘴巴去吃,回過神才驚覺自己剛剛吃下了那麼多。另1種自動駕駛的例子是有些人明明已經吃完飯,但問他剛剛吃了什麼,卻答不出來,因他只是無意識地將食物放進嘴中。

停止自動駕駛 學會踩煞車

黃煜晏說明,打敗情緒進食的方式為打斷自動駕駛,刻意創造留白,達到煞車的效果。創造留白秘訣就是在食物進嘴巴前,暫停並問自己「為什麼要吃東西」,而後可能會得到許多不同答案。他接著列出以下4種可能答案,並提出對應的解決方式。

●真肚子餓:應為當天所需熱量攝取不足,解法是認真進食,但要注意挑選好的食物(富含蛋白質),如魚湯、茶葉蛋、鹹水雞等含有肉跟蛋的食物,才能良好的補足熱量缺口。

●覺得無聊:若純粹感到無聊所以進食,解法是找到進食以外的事情來消磨時間,如追劇、打電動、散步、泡澡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覺得煩躁:若純粹是因感到煩躁而進食,解法是找人訴苦。若剛好身邊沒人,那就拿張紙,把目前讓人心煩的事情寫在紙上,然後揉成團,丟進垃圾桶,把負能量丟掉;或把紙團冰到冷凍庫,告訴自己,這件事已經被冷凍、事不關己了。

●單純想吃:肚子其實不餓,單純就是想吃,解法就是安心吃,因減重的重點不在於勉強自己,若持續跟身體對抗,一直壓抑慾望,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有1天終將崩潰而暴吃。

改變情緒進食 練習留白、覺察

黃煜晏最後提醒,改變情緒進食的關鍵就是留白與覺察,在食物放進嘴裡前,先暫停並問自己為何吃,創造留白;找出想吃東西的理由,做到覺察。若覺察到的是能夠處理的原因,就利用上述提到的解法做調整;若是不能處理的,就接受它,並記得不要批判與自我責怪,試著接納全部的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