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脖子暗黑血糖飆逾400 醫聽常吃1食物「快暈倒了」

2022/08/20 12:28

炎炎夏日難免忍不住來碗冰品消暑。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飲食上須控制糖(醣)類攝取量,炎炎夏日難免忍不住來碗冰品消暑,但仍要有所節制。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於臉書發文分享,1名糖友就診時精神不佳、脖子呈暗黑色、小腿出現色素斑等,血糖一量高達474,詢問得知其最近每天都吃1碗加料、加糖剉冰,以為沒加煉乳、砂糖「應該還好吧?」讓她聽了差點沒昏倒,直呼「血糖要控制好,管住嘴佔80%」。

艾莉絲於臉書粉專「皮膚達人 艾莉絲醫師」表示,這名婦人平日靠運動、飲食,糖尿病控制得不錯,但家屬憂心最近婦人「每天都吃1碗冰,不吃三餐」,成天喊累睡一整天、眼睛看不清楚甚至看不見,懷疑血糖偏高前往求診,一測發現數值高達「474」。婦人自述,每天都吃剉冰消暑,「加紅豆、綠豆、薏仁,而且我都叫他們加黑糖,沒有加煉乳跟砂糖欸,應該還好吧?」讓她聽到「快暈倒了」。

艾莉絲說明,冰品配料有用糖水煮過,含糖量偏高,糖水、糖漿消化吸收快,一下肚血糖飆高。黑糖雖屬比較健康的醣,但血糖一樣會飆升。糖友本身血糖代謝較差,長期高血糖「如同身體泡在糖水裡」,會產生諸多副作用,除了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失調,較易引起細菌、真菌感染,以及私密處感染、腎病變,內臟生病也會反映在皮膚上。她列舉糖尿病常見的3個皮膚問題:

● 蜂窩性組織炎

高血糖若有傷口,修復能力差,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增高,而且糖尿病跟高血壓都會造成血管硬化,血循差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機率也升高。

● 黑色棘皮症

血糖偏高時,讓血糖降低的胰島素也會升高。胰島素濃度過高,皮膚色素沉澱且過度生長,造成局部皮膚粗粗黑黑的,身體可能出現異味,好像洗澡沒洗乾淨,通常好發於脖子、腋下、膝蓋及腹股溝等皺摺處。

● 脛前色素斑

雙下肢出現色素斑,為外表平整、形狀不規則、邊界清楚的萎縮性紅褐色疹子,常見於下肢脛骨前方皮膚上,故稱糖尿病脛前色素斑。

原因為血糖過高,微血管受損,輕微碰撞都會導致萎縮疤痕,而且糖化血色素因高血糖產生的色素沉澱,一般在糖尿病確診前就出現,很多時候被當作洗澡沒洗乾淨、氣血循環差等忽視。

艾莉絲提醒,高血糖會導致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液循環差、皮膚變得乾澀,搔癢可能出現在全身或某一部分,尤其是小腿,加上高血糖可能導致神經性病變,患者身上出現搔抓的傷痕,若放任不管恐致糖尿病足、最後截肢,呼籲民眾平時要控制血糖、保濕皮膚,兩者缺一不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