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擁有纖長眼睫毛 醫:這些行為要避免

2022/07/20 09:31

醫師提醒,揉眼睛會造成睫毛掉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擁有如洋娃娃般的長睫毛,許多愛美人士會使用睫毛生長液,但除了生長液,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睫毛纖長又強健呢?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想養好睫毛就不要使用睫毛膏、假睫毛,或種睫毛,也不要揉眼睛使眼睛發炎,在洗卸時要注意不要過度搓揉,若要使用生長液,要注意正確的使用步驟,以免傷害眼睛。

艾莉絲在臉書粉專「皮膚達人 艾莉絲醫師」解釋,睫毛的生長週期分為成長期、衰退期、休眠期,每一根睫毛都是依照這個循環生長。

●生長期:毛囊分裂旺盛,毛髮會持續生長變長,時間大約數週到2個月。

●衰退期:毛囊細胞不再分裂,毛髮也不會變長,時間大約2週。

●休眠期:此時毛囊的開始萎縮,毛髮準備掉落,維持約4至9個月。

她提到,雖然每個人的生長週期不太一樣,但大部分的睫毛毛囊都是在休眠狀態,只有約10-15%的睫毛處於生長期,而位於休眠狀態的睫毛,通常較短小且稀疏。

艾莉絲提醒,使用睫毛膏、戴假睫毛、種睫毛容易使睫毛變脆弱,揉眼睛、眼睛發炎、洗卸時過度搓揉眼睛則會造成睫毛掉落,想要讓睫毛強健,就要避免上述行為。

若使用睫毛生長液,艾莉絲強調,一定要注意正確的使用步驟,了解注意事項及副作用,並注意使用期限,才不會傷害到眼睛,得不償失。

使用步驟

拿掉隱形眼鏡、完成洗卸及護膚程序後,使用刷子刷過上眼皮睫毛根部的皮膚,務必要用紙巾擦去多餘的精華液,並記得每天早晚各塗一次。

注意事項及副作用

睫毛生長液只能擦在上眼瞼,或睫毛與皮膚接觸處,艾莉絲建議可以在晚上10點後塗抹,配睫毛生長的時間,更好的發揮作用,並一定要擦去多餘的藥水,避免滲透到眼睛內,造成刺激,導致黑眼圈。

艾莉絲提到,睫毛生長液可能導致眼白充血、虹膜變黑、睫毛倒插、眼皮過敏紅腫、黑眼圈。在停止使用後,睫毛就會停止增長,因黑色素形成與沈澱導致的黑眼圈也會慢慢改善,但虹膜變黑即使停藥也很難逆轉。

使用期限

因為睫毛會幫忙隔絕細菌及灰塵,因此刷頭在使用後放回瓶內會滋生大量的細菌,加上刷頭通常為黑色,很難用肉眼辨識是否發霉,因此不管是睫毛增長液還是睫毛膏,都應該每3個月更換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