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心血管好處之一! 這6色蔬果可替身體補充營養素

2022/06/16 06:37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吃健康食物也能像彩虹一樣繽紛。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夏天不少人就想瘦身,一想到要跟美食「分手」,走向減肥餐的懷抱,人生瞬間黑白一半灰濛濛。不過,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破解迷思,點出減肥不是只能吃白白、沒味道的食物,相反地,可以像彩虹一樣繽紛。

余朱青表示,天然蔬菜水果中充滿各種香氣及顏色,這些色彩含有數千種不同天然化合物「植化素」,不僅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還可抑制細菌、抗發炎及抗過敏、降低病毒感染、增強抵抗力、清除自由基、保護心血管、維持視力、保護皮膚等。

植化素雖有很多種,但余朱青說,「沒有1種蔬果可以包括所有的植化素」,建議均衡攝取各種植化素,最簡單的方式是以顏色區分,「有相同功能的植化素會呈現類似的顏色」,她也以紅色、黃橘色、綠色、藍紫色、黑色與白色分享各自代表的植化素及食物:

紅色:茄紅素、花青素

強化心血管、減少泌尿道感染、降低罹癌風險,代表食物有番茄、紅甜椒、櫻桃、蔓越莓、紅蘋果、甜菜根、西瓜及草莓。

黃、橘色:類黃酮素、葉黃素、玉米黃素、類胡蘿蔔素

強化心血管、維持視力健康,黃椒、玉米、地瓜、胡蘿蔔、南瓜、木瓜、柿子都有。

綠色:葉綠素、葉黃素、兒茶素、類胡蘿蔔素

維持視力健康、強化骨骼及牙齒,可補充綠色蔬菜類、芭樂、酪梨、菠菜、蘆筍、綠花椰菜。

藍、紫色:花青素、酚酸類、白藜蘆醇

強化泌尿系統、記憶力與抗老化,像是紫色葡萄、紫高麗菜、藍莓、桑椹、茄子。

另外,黑色蔬菜中,含有多醣體、類黃酮素,代表食物為黑木耳、茄子、香菇及海藻類。至於白色部分,則為白蘿蔔、洋蔥、大蒜、山藥、白色花椰菜,具有硫化合物、多酚、植物性雌激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